大安法師:一生罪業和幾句佛號,誰輕誰重?

  問:《安士全書》中有一個故事,說唐代的張善和一生以屠牛為業,臨終時遇到善知識開導,僅念了幾聲佛號,便說見到了阿彌陀佛,往生淨土。 末學一直不解,佛教說:“所經百千劫,所造業不亡”。那麼張善和有屠牛的罪業,為何臨終還能往生,一生罪業和幾句佛號,誰輕誰重?被殺的牛要找他還債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看來你還善於思維。確實通途的教法,大小乘教法都在說,所造的業一定要受果報的,百千萬劫之後,這個業也不會消失。但是淨土法門有它特別的一面,淨土法門可以帶業往生。

  張善和一生屠牛這個故事,最先是出在蓮池大師的《往生集》,彭希涑的《淨土聖賢錄》也有記載。張善和一生屠牛,到臨終的時候,很多牛就向他索命,就是牛頭馬面向他索命,這實際就是地獄境界現前了。這時候他就很害怕,趕緊讓他的妻子找一個比丘師父過來。比丘師父一來就跟他說:“你造業很重,地獄相現前,這個時候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你只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能接你”。張善和就趕緊一手拿著香,來焚香念佛,還來不及點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念了幾句他就說:“牛不見了”,再念了幾句,說:“佛來了”,就往生了。這是故事的一個情節。

  這裡,一生屠牛的罪業重?還是他念幾句佛號的力量大?在這樣的較量當中,一般我們會認為他一生的罪業應該很重,你只是念幾句佛號,力量應該不是很大。但恰恰錯了。他這時候,是用那種突圍、救命、懇切的心去念這句佛號的,他的力量超過了他一生所造的屠牛罪業。

  何以故呢?昙鸾大師在《往生論注》對這個問題曾經有過一個討論。我們造的業,是怎麼造的?是我們虛妄的心所造作的虛妄的業,雖然惡業很多,但是你所造的是虛妄的業力。然而,念佛是我們用至誠懇切的心去念這句萬德洪名,實相的名號。所以雖然只有十聲乃至一聲,它的力量超過了虛妄的心所造作的一切虛妄的業。

  這就比喻,你造的業就好像一間很黑暗的屋子,很黑很黑,但是你當下在念佛的心,至誠念佛的這種狀態,就像一根蠟燭,蠟燭的光亮過去了,所有的黑暗就沒有了。所以這是淨土法門的特別一點,就是在於我們能念的心是實相,所念的名號是實相的這樣一種力量當中,就能夠往生自心的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這個公案是千真萬確的,這就是淨土法門不可思議的力量。也就是說,淨土法門可以帶業往生,無論你的業造得多重,你只要至誠念佛,十聲乃至一聲,都能蒙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橫超,帶業往生。古往今來,這方面的例子很多,不僅是張善和,還有張鐘馗、雄俊,《觀經》講的五逆十惡的罪人,地獄猛火現前的時候,他都能夠突圍出去。

  如果被殺的牛要找他還債,那就找不到了,他已經跑到極樂世界去了。如果牛要找他,也跟到了極樂世界,這些牛也變成菩薩了,見面就不會去談還債的問題了,都是蓮友啊,清淨海會的一員了。如果這些牛不能信願持名,它也往生不了。就好像欠債的人跑到皇宮裡去了,討債的進不去,警衛不讓它進去,它也找不到債主。

  所以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就畫上句號了,這是最撿便宜的一件事情。如果你還要在這個世間去還債,還命債、還錢債、還情債,那就是無量劫都還不了了,沒完沒了。所以把債務關系一筆勾銷的最好方式,就是趕快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不會有還債的問題了。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