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樹生蓮,這座寺院的源起竟如此神奇

  唐武則天年間,泉州市西街住著一位名叫黃守恭的員外。這黃員外資財萬貫,祖上還留下一座漂亮的大花園。

  一天夜裡,黃員外酒足飯飽後躺在花園納涼,不知不覺間竟昏昏睡去,夢境中見一位衣衫褴褛的和尚來向他化緣。

  黃員外本是個吃齋信佛之人,他看到和尚風塵僕僕的樣子,頓生憐憫,便叫人取幾袋糧食給他,和尚卻搖頭拒絕。黃員外以為他嫌少,又拿出些銀兩相贈,那和尚還是一個勁地搖頭。黃員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問:“錢糧你都不要,究竟要什麼呢?”

  “我想要你這座花園。”和尚答道。

  “你個出家之人,要我的花園有何用處?”黃員外吃驚地問。

  和尚正色道:“貧僧見你這花園上空祥雲缭繞,紫氣蒸騰,想必是塊佛光寶地,所以……”

  黃員外暗付,這宅院可是祖輩留下的家業,園內遍植四季花、長青樹,馨香四溢,花草芳菲,如何能獻出?他面露難色地對和尚說:“師父真想建寺,我為你另選一地吧!”

  和尚早看出了員外的心思,微微一笑道:“施主,你若能把此花園獻出建寺,將造福桑梓,蔭及子孫,是功德無量啊!”

  黃員外緘口不應,和尚也就賴著不走。被纏得無法,黃員外就故意刁難說:“等我園內的桑樹開出蓮花時,你再來建寺吧。”

  “此話當真?”和尚喜形於色道,“君子一言,驷馬難追。”言罷蹤跡皆無。黃員外心急火起,忽地從夢中驚醒。他細細回味剛才的對話,覺得很不是滋味,又轉念一想,那畢竟是一個不著邊際的夢,因此也未太掛心。

  三天後,黃員外剛吃罷早飯,忽聽得有個丫環在門外大叫:“出奇事了,出奇事了,桑樹開出蓮花啦!”黃員外心裡格登一下,慌忙跑到院子裡一看,那桑樹上果然開出了朵朵潔白的蓮花。難道世上真有這等奇事?黃員外揉揉眼睛,意識到不是夢,驚得目瞪口呆。

  正詫異時,家人來報:外面有個破衣爛衫的和尚求見。黃員外不敢怠慢,吩咐快請他進來。那和尚敲著木魚來到客廳,見面就說:“阿彌陀佛,黃施主別來無恙?”黃員外迎上前側目端看,正是那晚所夢見的和尚,頓覺肅然起敬,忙招呼家人上茶看座。

  那和尚並不急於落座,只是笑咪咪地盯住黃員外問:“黃施主,你可記得三日前許下的諾言?”

  “記得記得。”黃員外此時後悔不迭。

  “好,黃施主真不愧是個守信之人,不過貧僧也不會為難你。這樣吧,我只用你一領袈裳之地,剩下的還是你的,可以嗎?”和尚說著就去脫身上千瘡百孔的爛衫。

  黃員外聽說只要一領袈裟之地,心中暗喜:就你那一領破袈裟,能占多大地方?看來這座花園還能保住。他立即應道:“當然可以,當然可以,我黃某人決不會反悔。”

  和尚見他滿口答應,二話不說,幾步跨到門外,順風把袈裟往當空一拋,口中念念作聲,這下可真出了奇事,那袈裟風吹就長,見光就大,頃刻間便黑壓壓遮住了半邊天,把黃員外的大宅子一下罩在裡頭,只留個缺口沒蓋住,這就是後人所見的檀越祠原址,祠裡供有黃守恭的牌位。

  木已成舟,黃員外別無他法,只好聽天由命地搬了出去。據說建寺院大殿時,天空中有大片紫雲垂地,故稱此殿為“紫雲殿”。

  那棵開出蓮花的桑樹,歷經千年仍蔥茏蒼翠、生機盎然、雷劈不死,一直存活到現在,被人們稱之為“桑蓮古跡”。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