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供養三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福報

  這次供米活動,感恩大家都很參與。也想講講話。一個時代,有修行者,不管是好的,還是差的,只要有樂心修行,都是一個時代的福報。在佛陀時代,有個尊者,叫做阿冕樓馱,他在很早以前,是個很窮的農夫。那時山上有尊辟支佛在修行,辟支佛在山上,七天下來一次化緣。有一天,剛好遇到了災荒。化緣不到。窮農夫就想,我要供養他,他七天才化緣一次,就要餓十四天了。就用了米飯來供養辟支佛。而因為供養辟支佛的緣故,這個窮農夫享受91劫的富貴,而且證得了果位。這就是阿冕樓馱尊者。

  能供養到修行人,都是福報的化現。能有人修行,也是當地人的福報。沒有福報,我們連修行人都見不到,連寺院都見不到。比如四大名山,中國山如此多,但是四大名山,以九華山為例,因為金喬覺在九華山修行的緣故,使得九華山名揚天下。一個地方,能出個修行人,都是當地人的福報。

  在五台山,每到夏天都會有千僧齋,有的時候一天好幾場。供千僧齋,起碼要六十萬以上。那為什麼要供呢,就是佛菩薩有個約定,只要舉行千僧齋時,文殊菩薩就會來應供。為了應供到文殊菩薩,就舉行千僧齋。供了千僧齋,還有供羅漢齋的。都是想要跟佛菩薩結緣,要是供養到一尊菩薩,還是羅漢,那個福報可是了不得了。

  我們供養三寶,要感恩三寶。不要認為,三寶是靠在家人的錢在養著,這就錯了。三寶是人天的福田,諸佛菩薩都是圓滿具足,福報具足的,我們供養他們,才能培到福報。好比老板比你有錢,福報比你大,你才去打工,去分一點他的福報來。那世間最大的福報,就是三寶了。我們供養出家人,都要恭敬,感恩師父給我們培養福田。要有這個正確的心態。

  這次供米千家寺的活動,我想,以後不僅要供給貧困寺院,那些富貴的,知名的大寺院,我們也要供養,也要給他們結緣。這樣你想看,大家聚集起來,一元錢也好,一萬元也好,都能平等布施給全國的寺院。這樣就可以和全國寺院結緣。這樣子以後到各地,善緣就很多。未成佛,先結善緣嘛。

  現在許多大城市,佛教很發達,放生,印經等三寶的善事,都很多。這也是大城市人的福報。那佛弟子應該打開心量,從城市走向邊遠的地區。多多照顧邊遠地區。我去過很窮的地方,佛教不發達,而且人們對佛教,甚至抱著迷信態度,而且還誹謗,看不起出家人。這就是邊地地區。他們生活很清貧,而且他們的存在,保護了當地人佛的善根。這個善根,就是靠大家一起來保護的。

  《地藏經》講,家裡供養一佛,一菩薩,乃至經典一句,大力鬼神都要護持你。我剛讀時,我想,這還不容易。佛經到處都有。後來到了農村鄉下,去看,實在不容易啊。家裡能供佛的,實在不多。所以你說,佛法真的很稀有,世間人認識不到佛法的高超。佛也說,他的經典會慢慢的流失了,到最後什麼經典都沒有了。因為沒有人弘揚了,也沒有人看了,自然就沒了。一個時代,有出家人,都是這個時代的福報。

  佛法真的很難遇。我出門到其他城市,一般都很喜歡找寺院,到鄉下也是一樣的。寺院都很少,信佛的也不多,排斥學佛的,也很多。一聽到年輕人吃齋念佛,人們就反感,感覺不務正業。可見這個時代,佛法的衰微。

  在城市裡,學佛要有團體,有氛圍,要保護這個氛圍,也要感恩。人其實很受環境影響。跟世俗呆久了,慢慢就世俗了,還好有三寶清淨地。我到哪裡,都喜歡往寺院跑,又清淨,關鍵能回歸到內心。因為寺院有佛的存在,有早晚課,有僧寶,可以告訴我們,人還是要修行的,不僅是為了滿足物質,更要注重提升內心的修行。這是寺院的表法。

  要感謝一切的三寶。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所以說,三寶的存在,是這個時代的福報,好好珍惜。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