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具足信願行一定往生淨土

       往生淨土的三資糧就是信、願、行。

  首先,這個願就含攝著信和行。在《阿彌陀經》中,佛向當機者捨利弗陳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無盡的莊嚴,來啟發大眾的信心。信心建立之後,就勸與會大眾應求往生以發願,再開示執持名號以立行。尤其談到這個願的重要性——具足信願,一定往生。就是:“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淺深”。信願就像眼睛來鎖定目標,持名就像要行走到達目的地,目足並運,缺一不可。只要信願堅固,臨終十聲乃至一聲也決定能往生;如果不具足信願,縱然你念佛功夫很好,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那樣的一個功夫,也往生不了。

  由於能不能往生是要靠感通。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尤其是臨終接引願,早已成就。法藏菩薩以四十八大願的成就作為他成就阿彌陀佛佛果的一個決定要素。那現在我們順應著阿彌陀佛的大願來發往生之願,這就正是契合了阿彌陀佛攝受一切眾生往生淨土的大願核心。從這個立場來看,直接就以發願便可以往生。

  這個“信”,也是一個信藏,內涵非常深廣。藕益大師的“六信”中包含著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概略地說,信自,就是信自性是佛。第二個信他,信阿彌陀佛,信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確實有這個人,確實有這樁事情,真實不虛。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我們相信他。信因信果即信念佛為妙因,往生作佛為妙果,這叫妙因妙果。信事信理即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無盡莊嚴的事相,但這個事相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所流現出來的,全體是一真法界,是實相,所以一一莊嚴就是阿彌陀佛的三身四德,真實不虛。

  “行”,就是具足信願之後,一門深入,專精念佛,不能夾雜其他的,不能這山望到那山高。要知道六字洪名乃是一大藏教的經王,萬德洪名,具攝阿彌陀佛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果地上的一切功德,一法具足一切法。一句名號成佛都有余裕,更何況其他的願求呢?所以你對這個名號有決定的信心,就是專稱名號,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