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裡的一些規矩,居士​必知!

  佛門裡的一些規矩,居士必知!

  1、“什麼是居士?”

  居士是指虔誠信仰佛教,並且受了三皈五戒的,優婆塞(男)優婆夷(女)的統稱。

  在習慣上(不管你有沒有受過五戒),對所有男女在家信眾,都稱為居士或者護法。

  而實際上,只受了歸依,沒有受五戒的男女在家信眾,只能稱為信士。

  2、“什麼是威儀?”

  戒律守得清淨後,所有的德行自然就顯現,所以令人可畏佩服,並不是勢力的“威”。

  攝受別人,主要是由於心具備戒德,容止和雅,所以令人可敬,不是詐現的“儀”。

  所謂“詐”現威儀,就是為了得到信眾的信仰,從而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名和利。實際上,佛門的威儀,就是佛教徒日常生活言行的規范。

  3、“居士如何稱呼出家人?”

  對寺院的方丈或者住持,應該叫大和尚;

  對受過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應該叫長老、老法師、法師、師父;

  還有按照寺院執事叫,比喻:當家師、知客師、僧值師等等,

  或者統一叫法師也可以;對沙彌(沙彌尼),也應該叫師父。

  各位千萬要注意,不要叫出家人什麼師兄、師弟,否則罪過很大。背後或者書信,應該稱上某下某大和尚、上某下某法師、上某下某師父等。

  4、“看到出家人應該怎樣?”

  應該見須起立,坐須讓位,如果在路上碰到了出家人,應該在下道合掌側立,等待出家人走過去了,自己才走。

  5、“什麼時候看到出家人不用招呼?”

  有五種時候,暫時不用招呼出家人:

  1、正在讀經的時候;

  2、生病的時候;

  3、理發的時候;

  4、吃飯的時候;

  5、工作的時候。

  6、“在寺院中如何拜見師父?”

  想進房間拜見師父,必須約兩個居士以上(如果是女居士)。

  首先應該先在門外三彈指,為何先要三彈指呢?

  主要是怕驚擾師父參禅打坐,先要讓師父知道。如果房間內師父答話可以進,就進去,如果師父沒有答話,就在門外安靜等候。

  進去後,先向佛菩像問訊頂禮;次向師父頂禮,師說“一拜”答“依教奉行”就拜一拜,千萬不要自認為虔誠,尊重師父,師說“一拜”,還要拜三拜,這樣不但不是尊重師父,而且還是藐視——不聽師父的話,也就是不依教奉行了;然後才向師父請益。

  實際上,在寺院中,是不准出家人隨便在房間內,接待信眾,而客堂才是會客的地方,否則,就違反了“長住規約”,會被“遷單”的。應該先通過客堂,只要客堂知客師同意,就可以。

  一般情況下,居士應該先到客堂,拜見知客師,說我求見上某下某法師,知客師會吩咐招客師去叫某某法師到客堂來,接見信眾。

  7、“信眾到寺院中如何“掛單”?”

  首先到客堂,從右邊進入,把包裹放在門邊,頂禮佛菩薩像三拜,然後說頂禮知客師,再然後到登記的地方,拿出皈依證(五戒證、菩薩戒證)和身份證登記,如實回答知客師的問話,並且仔細聽知客師講寺院裡的規矩和吃飯休息的時間,再然後招客師就會送信眾到某某房間住下。

  8、“在哪些時候不能向師父頂禮?”

  一、師父參禅打坐時;

  二、師父行走時;

  三、師父吃飯時;

  四、師父講經說法時;

  五、師父洗臉刷牙時;

  六、師父洗澡時;

  七、師父休息或者睡覺時。

  另外,師父關著門,不能在門外禮拜,到房間去禮拜,首先彈指三遍,師父沒有應聲,應該離去,應聲則進禮拜。

  9、“為什麼方丈大和尚很難見,是不是我沒有緣分?”

  不是的,大和尚都是很慈悲的。主要是由於日常事務太多,應接不暇,不能一一接待信眾是可以理解的,見到了自然好,沒有見著也不要生煩惱,不可勉強。

  拜見方丈時,應該事先拜見衣缽師(負責方丈日常起的師父),衣缽師會與你預定好某某時間來拜見大和尚,到時候,應提前十至五分鐘,到方丈室去等待接見,這是比較如法的。

  10、 “持戒有哪兩種清淨?”

  一,受戒之後,嚴守戒律,寧願死也不違犯,這個就是上品清淨;

  二,遇不得已,犯中下品可悔罪,應該趕快到師父或者在佛菩薩形像前,哀求忏悔,盡情發露,精誠悔改,還得清淨。

  什麼是覆藏和發露?

  犯了戒,想辦法不讓人知道,叫覆藏;和盤向別人說出,這個就叫發露。

  11、“與師父說話要注意什麼?”

  凡是向師父問經問話,應該仔細聽師父講話,如果有聽不明白的地方,應當等師父講完了話,然後再問。不能待師父還沒有講完話,就急忙發問,擾亂了師父的思路,很不禮貌。

  如果師父訓誡,自己確實有過錯,應該改正,沒有過錯,也不要講話,不能與師父爭辯,我們修行人,應該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然而,現在的居士,都是很了不得的,很難有這樣虔誠的了。

  12、“親近師父有哪些好處?”

  1、信心堅固;

  2、其心覓進;

  3、身無諸病;

  4、精進;

  5、具念心;

  6、心不驕慢;

  7、能成定慧;

  8、具足聞智。

  13、“貪睡有哪些過錯?”

  佛說多睡有五過:

  一,多惡夢;

  二,諸天不喜;

  三,心不入法;

  四,不思維名相;

  五,喜出不淨。

  14、“什麼是地獄五條根?”

  財、色、名、食、睡,就是地獄五條根。

  15、 “在寺院中能隨地吐痰嗎?”

  不能,應該要注意衛生在僻靜的地方,用衛生紙包好棄到垃圾箱。古代有一個僧人晚上坐在佛塔,偶爾吐痰,月光下見護法神伸手來接,這個僧人很害怕,於是終身注意。

  16、“我很好奇喜歡笑,是不懂規矩嗎?”

  多笑失正念,大笑失威儀,哈欠是疲倦懈怠的樣子,都是應該戒的。

  氣有兩種:上氣和下氣(放屁)。

  上氣如果要出時,不要當人張口令出,要回避無人處。

  如果下氣要出時,不能在大眾中出,應該作方便外出,到無人處放出,然後才入群,不要擾亂眾念。

  另外還要注意幾點:

  1、入塔殿時,不能出上氣;

  2、和尚大德上座前,不能出下氣;

  3、如果下氣來時,應當忍,萬一不能忍時,應該在下道在下風放之。

  居士聽到這裡可能感到很奇怪,為什麼佛教會這麼嚴格,俗話說“拉尿放屁,皇帝老子都管不著。”須知殿堂等都是神聖的地方,稍微有修養的人,都會有所克制的。

  17、 “供佛用的香、花、燈、燭的遺留物如何處理?”

  這些遺留物,先用塑料袋裝好,放在干淨的地方,因這些都是供佛用過的物品,等積聚多了,到野外用土掩埋起來。

  18、 “師父叫我們,應該怎麼答?”

  師父的呼喚,應該立即答應。但是不能答“哦”或者“呵”,應該答“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這樣呢?這個表示不忘本。父母生我色身,如來長我慧命,永出苦海,所以我們應當常念佛恩。

  19、“到寺院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一、不要隨便與出家人拉關系;

  二、不要穿得妖艷要干淨莊重;

  三、不要不洗手就穿海青等衣服;

  四、凡是上殿要衣裳整潔;

  五、不要隨便亂走,也不要多言;

  六、不要坐看大眾勞動而偷懶;

  七、不要私自拿常住的東西;

  八、不要談論政治及居士家的長短好惡;

  九、不要因為小事情而爭執,如果大事情難以忍受,也應該心平氣和,以理論辯,不可不辭而別,或者打架鬧事。

  總之,一切聽客堂招呼。

  20、“供養師父應該怎樣?”

  一定要恭敬,希望師父年給我們消災植福。供養並不一定是錢財,只要是出家人辦道所需要的資身用物,都是可以供養的。

  21、“隨眾食有哪些好處?”

  1、聽到板聲立即就去——不懈怠;

  2、供養現成——省力;

  3、作平等觀——無人我;

  4、息諸戲論——存正念;

  5、如法觀想——深入理;

  6、不偏眾食——絕疑謗;

  7、甘苦同受——無選擇;

  8、起止威儀——不放逸。

  故居士入寺,應該隨眾食,感受出家人的生活,與大眾師父結同齋供的緣分。

  22、“為什麼有些寺院的齋堂不叫齋堂而叫五觀堂呢?”

  因為出家人吃飯的時候,要作五種觀想:

  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思量每一粒糧食都來之不易,如果不好好修行,粒米難消;

  2、秤己德行,全缺應供——思量自己的德行,如果不持戒、坐禅、誦經、營三寶事,便不能受此食;

  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修行人須防三過;上味食起貪心、下味食起嗔心、中味食起癡心,如此的思量預防,受食才沒有過錯;

  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思量如果不吃飯,就不能生存,也就不能辦道,所以飲食不求美好,只要能養活色身就行了,不必好惡;

  5、為成道故,方受此食——飲食可以營養身體,資益道業,身體每天消耗熱量,新陳代謝,行住坐臥都需要熱量,如果沒有飲食供給營養,就會饑渴病生,怎麼能辦道,現在為了成就道業,所以飲食,應該作此觀想,生慚愧心。

  23、 “吃飯時應該怎樣?”

  吃飯時應該口口作念:

  第一口默念“願斷一切惡”;

  第二口默念“願修一切善”;

  第三口默念“願所修善根,回向眾生,共成佛道。”

  若能長期堅持這樣做,其功德是很大的。

  24、“在齋堂吃飯要注意哪些問題?”

  1、不能呵斥食物的好壞;

  2、不能私自拿常住食物過乞丐或者喂養其它動物;

  3、加菜加飯要用手勢,不能講話(齋堂有很多規矩,以後再講。);

  4、不能用手抓頭,怕贓物落入別人碗中;

  5、不能含食語,不能笑談雜話;

  6、不能吃飯有聲音,如果挑牙,以衣袖掩口;

  7、如果食物中有蟲蟻,應該默默掩藏起來,不要讓鄰坐看到生疑心;

  8、吃完了飯就默默坐在座位上,不能隨便走動;

  9、不能用手指或者舌頭添碗;

  10、吃飯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與大眾基本保持一致;

  11、行堂遲遲未到,不要生煩惱;

  12、如果需要什麼,默默地用手勢,不能高聲喊叫;

  13、不能敲碗作聲;

  14、不能吃完飯就走;

  15、如果違犯了齋堂規矩,處罰時,不能抗拒不服;

  16、如果飯中有稻谷,去皮食之;

  17、不能看到自己喜歡吃的,就起貪心大吃;

  18、不能私自帶食物到齋堂,自己單獨吃;

  19、出家人還沒有吃,不要先吃等等。

  這些對於到寺院裡來求福報的信眾,一定要注意。

  25、“禮拜要注意哪些問題?”

  1、禮拜時不能站在大殿的中央,因為這是方丈或住持的位置;

  2、有人禮佛菩薩,不能從其頭前經過;

  3、凡是合掌,不能十指參差、不能中虛、不能將手指插鼻中,但是也不能太底,應該平胸,離嘴唇大約四、五寸遠即可;

  4、不能非時禮,比喻在上殿中、佛事中、講經說法中等等;

  5、師父禮佛,不能與師父並排禮拜,應該隨著師父的後面遠拜;

  6、師父拜長輩,不能與師父一起拜,應該等師父拜過之後,再向彼禮拜;

  7、師父在跟前,不能與同類互相作禮;

  8、師父在跟前,不能受別人禮;

  9、如果手持佛像,不能給長輩作禮,應該手持佛像齊眉一舉,就足夠了。

  26、 “為什麼不能從禮佛者頭前經過?”

  從禮佛人的頭前直過,一是自失尊敬;二是亂他觀法,罪過很大。

  應該遠繞而過,這樣彼此都不會干擾。

  27、“禮佛有哪些種類?”

  一、我慢驕心禮——自認為自己了不起,身雖然禮拜,心裡沒有恭敬,表面看來很恭敬,實際內懷我慢;

  二、唱和求名禮——但求名利,詐現威儀,口裡唱著佛號,心不知想到那裡去了,不是真供養;

  三、身心恭敬禮——口裡唱佛號,心內念佛身,相好光明,好象就在眼前,身心恭敬,沒有散心雜念,供養禮拜,情無厭足;

  四、發智清淨禮——所謂慧心明了,達到佛的境界,內外清淨,虛通無礙,禮一佛,就是禮一切佛,禮一切諸佛,就是禮一佛,因為諸佛法身,體本都是融通的,禮法禮僧,亦都是這樣的;

  五、遍入法界禮——所謂自觀身心等法,從本以來,不離法界,諸佛不離我心,我心不離諸佛,性相平等,本無增減,今禮一佛,就是禮遍法界一切諸佛,就好象一室千燈,燈燈相照,如果這樣觀想,那麼功歸法界,德用無邊;

  六、正觀修誠禮——所謂攝心正念,恭對佛身,禮自佛不緣他佛,為什麼呢?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平等正覺,一念無明,迷於本性,造成許多罪惡,如果能返照本覺,那麼解脫的時間就不遠了;

  七、實相平等禮——有禮有觀,自他兩異,用此一禮,無自無他,凡聖一如,體用不二,能禮所禮,其性空寂。上面的禮佛,有是非深淺的不同。一至三是事禮,後四個是理禮。事禮中,前兩個是錯誤的,第三個是正確的。所以我們禮佛,應該要學習後五種,千萬不要學前面兩種。

  28、 “什麼情況下不能禮佛?”

  律制有染不能禮佛。染有兩種:

  一是不淨染,就是上廁所後未洗淨;

  二是飲食染,就是吃飯後沒有漱口。(有些人亂說女人來了月經,污穢不能禮佛,那是錯誤的。)

  29、“聽法要注意什麼?”

  一,要提前進入講堂,方可免得臨時倉促,身心煩躁,不入法理;

  二,整衣平視直進,目不邪視,這個就是意業肅敬;

  三,坐必端正,這是身業肅敬;

  四,不亂語,是口業肅敬;

  五,凡是聽法,必須聞而思,思而修,不能專計名言,也資談柄;

  六,不能沒有懂說懂;

  七,不能自己還沒有領會,就在別處亂講佛法。

  南無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