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到福報享完了才回頭


  文/海濤法師

  只要你內心有貪瞋癡,那你造的業,你以貪心去造善業——「師父說布施可以發財,所以我一直去布施」,那你將來的就得到一個投胎去做富貴人、生天的業,這還是會輪回。

  所以各位,做善事也不能有貪心,做善事最好要用「空性」,不是貪瞋癡,「我做善事不為自己,我做善事是希望每個人都懂得做善事,而且希望做善事的功德布施給不會做善事的」,你不用貪心做善事,那你就不會在六道裡面輪回。

  就像那一天報紙上,澳洲有一位女生,銀行把錢弄錯了,把一億多台幣轉到她的帳戶,這下她發了,她就每天一直花錢一直花錢,等銀行查出來就把她抓起來了,現在還在處理這個事情。你一億花完了,人家就要來抓你了。就像我們,你這輩子很有福報、很漂亮、很有錢,但是等你業報到了,八九十歲了,七十幾歲了,福報享完了,開始生病、開始窮,而且你因為有錢造了很多惡業 ——你去吃牛排、你去釣魚,造了很多惡業,那你「人的福報」享完了,直接可能會下畜生道,墮落,所以這個就是六道輪回的道理。

  文/蔡禮旭(成德法師)

  為什麼「福」會跟「癡」合在一起?

  因為人一享福之後,就會覺得應該的,理所當然,就會不知道知恩報恩,飲水思源。

  那不知恩報恩的人,這個人不是很愚癡嗎?連做人的根本都不懂。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非常豐沛,但是人愈來愈不明理,愈來愈愚癡。

  因為福是順境,能享順境的人,除非他有非常正確的人生態度,就是感恩的人生態度,勤儉的人生態度,不然他一享福,鐵定墮落。

  所以沒有智慧的人,享不了福,所以我才跑到那個傭人房去睡覺,因為我沒有那個定力。

  順境淘汰人,看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都在享福,現在人的素質一落千丈。順境淘汰人,逆境磨練人,遇到一些考驗困難,反而增強他的意志跟勇氣。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