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怨恨跟妖魔鬼怪起感應

  「經雲:或作日月游虛空,或作河池泉井水,是為依正無礙」。從這裡我們就曉得,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不一定是人,現人這現正報,我們常講的三十二應,應以佛身得度他現佛身,應以菩薩身得度他現菩薩身,這是他應現為正報,除這個之外,他能夠應現為依報,他能夠應現作太陽、月亮,也能應現作河池井水來供養大眾,什麼都能現,樹木花草、山河大地。我們知道,我們生在這個世間,無論是人事環境、是物質環境,順境逆境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我們過去造作的業不善,現在就受很多苦。那我們學佛了,我們不斷努力斷惡修善,破迷開悟,這就自然感應佛菩薩來加持。佛菩薩加持,他就變現你常常遇到貴人,你常常遇到很好的修學環境,就現前這些環境,三寶威神一加持,你一接觸就滿心的歡喜。如果我們學佛功夫不得力,或者心裡還有貪瞋癡慢、還有惡念、還有強烈的怨恨報復,我們縱然走進山水風景很美好的地區也不生歡喜心。為什麼?沒有佛菩薩感應。那種怨恨是什麼?怨恨跟妖魔鬼怪起感應,他加持在山河大地,你走到那裡不生歡喜。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一一卷)  2008/1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2011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