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句話都有它的因果,口業的果報,因小果大


  每一句話都有它的因果

  言語不帶刀,但卻能夠刺入人心。

  前世常說妄語的人,今生就會常被別人毀謗或欺騙。比如:有些人本身沒有什麼過失,但常常受到別人的毀謗;有些人事實上沒有犯罪,但卻受到誣陷,而感受牢獄之苦。如果遇到這些看似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就應當忏悔過去自己種下妄語的惡因,現在感受到的惡果,也是在淨化自身的惡業,要生起感恩和歡喜心。

  挑撥離間的等流果,會感受到眷屬不合,親友之間互相爭斗,彼此怨恨,周圍的人無法和諧相處。

  很多人無法解決人事關系方面的問題,經常和別人起紛爭或鬧不愉快。這就是前世兩舌,講了太多他人的是非,今生才會常有是非跟隨,所做的任何事情也經常被別人否定。

  很多人辛勤努力地做事,但經常被人挑剔,好像總也不能讓人不滿意,自己的奉獻別人看不見,反而總被挑剔一些小事。有個弟子人很好,但是在公司裡就是沒辦法跟人相處,他從來也不得罪人、不挑剔別人,但所有人就是對他不滿意,看他不順眼,這就是典型的業力成熟後的顯現。

  最後他努力持誦緣起咒,周圍人開始慢慢看見他的優點,關系也變得融洽起來。

  記得以前竹謙寺有一個喇嘛,經常看到人就莫名奇妙大笑,後來所有人都討厭他,他自己也很苦惱,因為沒有辦法控制,就是一直想笑。這是因為他過去世種下一直喜歡譏笑別人的業因,業力已讓他多世受盡苦果,雖然今世獲得人身,但是仍有殘留的惡果,需要猛厲忏悔。後來,經由修持「心經除障法」得到改善,在送走法會供品以後,他再也沒有不自主地大笑了。


  前世挑撥離間,還會讓今生雖然物質富足,好端端的家庭,家人彼此間就是看不順眼,天天吵架,但也無法分開,只能感受繼續糾纏的痛苦。這也是挑撥是非的等流果。

  惡語的等流果,會常常聽到不悅耳的聲音;自己無心說的話,也會成為爭吵的起源。

  绮語的等流果,是講話沒人相信或聽從;或講了真話,可別人卻以為是謊言,或認為你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但是,有些人講一句話就會被牢牢記住,周圍的人都能對他說的話生起共鳴或強烈的認同感,這是前世沒有閒聊是非的業力,或是今生不愛聊是非說閒話,這種人言語方面的福報就很大,語言很有重量。

  另外,面對眾人講話會有恐懼感,也是前世绮語的業果。這些業力都可以透過忏悔,得以清淨。


  問:祈請上師開示,有修為的人,會怎樣面對他人的過失?

  答:人們的愚昧無知經常表現在隨意猜測外境的變化和人物的言行,慣性思維不僅讓大家習慣於道聽途說,而且喜歡憑自身淺薄的知見,來武斷周圍的人、事、物並輕易下定論。

  流言蜚語就在口舌的無控還有嫉妒心的作用下開始蔓延,造勢者從一開始就以自心分別的喜好來斷定事物,之後一群類似鹦鹉學舌的話語開始四處擴散,其實鮮有人真正了解實相,但仿佛傳播者人人都如當局者般清晰,感同身受一樣。

  如此愚癡的迷惑者,卻被熱衷是非的追隨者們自封為“明白人”。

  貌似實踐佛陀教言的佛子們,看似明理的同時,也有標榜"我慢心"的嫌疑,聞思修的正知見是否用來約束自己的身口意?還是變成觀察金剛道友或周圍人士的標尺?

  有多少人喜歡做佛陀教言的裁判而非參與者?

  一瓶水不滿,半瓶水晃蕩。半瓶水的人們經常想要斗量浩瀚無垠的大海,又在愚癡無明之中,生出許多貪婪、嗔恨、癡迷、傲慢、嫉妒、疑心病,時不時會有各種小道消息、叽叽喳喳,甚至是誹謗和輕視。

  敢問你成佛了嗎?

  別人的過失與你何干?倘若是一個真正有修為而且謙卑的人,每天都會忙碌於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斷忏悔和謹慎因果都來不及,更不會有什麼功夫去看他人的過失。

  倘若一個人有所修證,他就算見到別人的過失,也是慈悲為懷的,會真心祈願對方早日離苦得樂。

  被輪回漩渦所困住的凡夫俗子們,大家都是一個樣,不是說誰在岸邊看,誰在水裡游的場景,大家同是淪落人!


  偉大佛陀的開示告知我們,“每個人的自性中都具備佛性,每個眾生都是未來佛。"

  你就算覺得閒來無事,也不要去沒事找事。就算他人的外形有多麼不入目,行為有多麼不合眾,但只要你還是個凡人,知見基本就在"我認為"的狹隘中,分別心會存在於每個當下,根本不會知道被你蔑視評說的人,也許是修證極高的再來人。

  你要真是這麼"幸運",那忏悔基本要24小時不停歇了。

  切記了!真修行人的內證無法從表相區分出來,尊重金剛道友,尊重他眾,也是愛護自己。

  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不能總是嘴巴上說說,一定要去做啊!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