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然法師:江西贛城光孝寺重修殿宇裝塑金容募化十方緣起序

  江西贛城光孝寺重修殿宇裝塑金容募化十方緣起序

  竊念世尊涅槃,三千年來,佛法得以久住世間,全賴經像。經像所存,全依梵剎。梵剎所興,全望僧伽。縱得僧伽住持,復須藉乎檀越。所謂僧伽者內護也,檀越者外護也。具此數種因緣,梵剎可以振興,佛法得以昌明。佛法昌明,人心自可轉化。如點石成金,愚者可令成智,不肖可令為賢。儒雲,誦堯之言,行堯之行,則人人皆可為君子,為堯舜也。儒尚既爾,釋豈不然?假使人人發心學佛,誦佛之言,行佛之行,則人人皆可為菩薩,為佛也。故楞嚴經大勢至菩薩雲: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此謂眾生真實發心念佛者,臨命終時,必得蒙佛接引,往生樂邦,從彼進修,速成佛道,故雲去佛不遠也。即作淺論,縱不能人人為菩薩為佛,即能為智為賢,亦且美善。假令處處佛法昌明,人心轉化,天下可以無爭,世界坐見太平,風雨自然調順,人民共用安樂,豈不美善乎哉?況佛法盛傳世間,勝此利益百千萬倍,極其窮劫,算數難盡。

  故我佛住世八十年,宣傳十六國,甚至天堂仙趣,地府龍宮,靡不從化。在在處處,當得天龍擁護,王臣皈敬。故有須達造寺,滿地布金。優填刻像,貴捨旃檀。設使佛法對於世間,果無真實利益,誰肯如是恭敬供養乎?昔我國佛教未來之前,孔子旣贊之曰,西方有大聖人,不治而不亂,無為而自化,蕩蕩乎,民無能名焉。迨至聖教東來,亦常有捨宅為寺,施田供僧,镕金鑄像,刺血書經,豪貴出家,王臣護法,皈依三寶,如法修行,生為世間賢人,殁歸蓮邦為菩薩為佛者,大有不可勝記也。

  江西贛成光孝寺者,向稱南贛首剎,歷載志乘。晉時初建,累代重興,高僧迭出,四眾鹹歸。直至清初,有大護法楊公友勝,時為贛防水師統領,有願助辦十方選賢叢林。適該寺住持象興,與繼住福性二位和尚,均志同道合,楊公即親近座下,鼎力護持,自捐廉俸之外,仍親率士兵,佐助工匠建築殿宇,即今匾額尚在,鄉人仍多樂道之。且楊公湘人,統軍治贛,塬屬顯官,於保境安民之外,專致力以崇奉三寶,非佛法實有關於國計民生,陰翼治道,感人之深,楊公安得以將軍身,奉事如是之勤耶?由是內護外護,悉得其人,遂使殿宇莊嚴,金容晃耀,僧伽雲集,經典刊行,三寶興盛,蔚為叢林。寺前有慈雲塔,相傳唐時尉運敬德所造,觀音座後有甘露泉,澄清甘美,官廳喜取為飲料,地境清涼,花果繁盛,誠為修行福地,辦道佳埸,南贛首剎,名不虛傳!

  尤以中興以來,表面似有遜於諸方,然純為十方選賢叢林,毫無門戶黨派之弊,實有勝於諸方。然與德森法師,昔曾在彼同住數秋,故對各種情形,一一明瞭。惜年代久遠,時局變遷。困難期間,日寇入境,多被破壞。今則殿宇傾圯,若不急謀修茸,倒塌堪虞。金容剝落,必須大加莊嚴,啟人敬仰,尤以四大天王全毀,寺中規制少存。缁素莅臨,目擊心傷。所幸剝極復生,得蒙三寶加被,天龍護持。適值住持虛席,地方缁素,公請宗遠法師住持,即今大有振興之望。

  按法師即吾數十年知交德森法師之徒孫,十五歲出家,秉戒丹陽,仁山法師為其說戒和尚,其人天資秀穎,立志堅宏。秉戒之後,即奉其師公之命,至天臺親近靜權老法師,研習教觀,嗣因國難大作,漸次束裝回裡,近年各地傳戒,每請佐助,及說經法,聲望頗佳。今春復承贛城缁素,公舉入主光孝,任職以來,不怯辛勞,數月之間,逐漸整理,頗有就緒。今發大心,復欲重修全寺殿宇,裝塑滿堂金容,及欲創一常年念佛佛堂,領眾念佛,專修淨土。

  因思費用浩大,非假十方檀護,難以成功,本擬請其師公作一序文,藉為緣起,因見弘化月刊,早經露布,入關之後,不再作文,故取消念頭,不敢請求。若據其師公老成觀念,非但不願作文,實不願其年輕無德作叢林主,幸法師善根純正,舉止循規,雖但年方三十,頗有老成氣分。常愧初出家時,見解淺薄,知識輕微,曾為潮流時境所惑,不覺欣然隨從。雖經其師公再四嗬勸,終覺朽庸之首無用,不若自作主張,正契時機。嗣後逐漸反省,方知大錯,深自痛責,悔改前非!現今凡所作為,必先函禀,得其師公回示,然後方行,苟非上人善教德蔭,曷克臻此?

  今法師一再來函祈然作序,反復思之,進煺兩難,所謂難者何也?如據事實而論,然非讀書文人,出言鄙俗,動筆疏張,無論何文,不敢允作,況身居關內,難堪應酬;若按情理而言,因念故裡佛法興衰有關,及與德兄深交,實屬理毋容辭。復念自身衰老,朝不保暮,早已收拾身心,閉關念佛,待佛來迎;繼聞故裡現今佛法衰微至極,不絕如線,正當要人整理維持,亦無絲毫返裡之念,今得法師盛年壯志,發心荷負故裡佛法重任,理應隨力隨分而扶助之,方能對己問心無愧。因此數種重要關係,不得不勉強允許,拉雜配成,以塞其責,文雖不佳,意頗周全。

  故此詳述來端,敬告十方同倫,普願見者聞者,各捨非堅之財,共作真實功德。如登寶山,幸莫空回,倘蒙慷慨樂檢,自然福不唐捐!縱不念佛求生西方,各各承斯善利,未來生生世世,當生人道天中,受諸快樂,果報無窮,況更持佛名號,以此功德發願回向西方,求生極樂,臨命終時,定得蒙佛接引,往生樂邦,蓮花化生,永受妙樂,當得親近彌陀慈父,參隨清淨海眾。彼土境勝緣強,忍力易就,究競成佛不難,何況淺小福報乎,願諸聞者,不著文相,留神觀察,熱心護持,力行檀施,法門幸甚!眾生幸甚!

  民國三十六年十一月阿彌陀佛誕日寄食靈巖粥飯僧了然和南序於佛海泉珍桃園之不煺關

  原載民國三十七年三月十五日《弘化月刊》第八十二期,摘自《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一三七卷三十七頁。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