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聽聞​佛法絕對不會白費的

  我們對大乘佛法的熏習,一歷耳根永為道種,大士所以捨全身求半偈也。

  當然每一個人善根不同了,同樣在娑婆世界末法時代,有些人的確善根特強,他聽幾次就懂;有些人的善根栽培不夠,他聽了幾次還是覺得似懂非懂。

  但是沒關系,你每一次的聽聞絕對不會白費,因為這個法都進入到你的心中了。我們所有的人會懂,也是從不懂過來的。你說書到今生讀已遲,那你今生不讀不是更遲嗎,對不對?就像印刷一樣嘛,你印第一次、印第二次、印第三次。

  我們不要羨慕別人善根深,反正我們就不斷地從因地上栽培。

  所以“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聽聞佛法絕對不會白費的。你聽進去它就生生世世跟著你了,你到哪裡去它都會永遠跟著你。他的這個善根表現出來那是時節因緣的問題。

  我們佛法的流布是靠初祖的迦葉尊者。迦葉尊者是第一代祖師了,佛陀滅度以後第一代祖師迦葉尊者,第二代祖師阿難尊者。這兩位祖師是徹底的大悲心。但是對於歷代祖師把佛陀經典這樣的整理跟結集,我們把它當作是一個平常的事情,不知道珍惜。

  但事實上,在恆沙世界當中,這個是講到空間;在時間上,我們經歷了無量劫,我們要聽聞到大乘佛法的文字,是不可得而聞也。

  因為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畜生道,或者到天上去嘛。你在人間要遇到佛法的住世。所以我們在過去的無量生命當中,要善得人身,要遇到佛法的住世,你要能夠放下萬緣來聽一堂課程。在我們過去的生命當中這種機會是不會太多的,不會太多的。

  所以我們以前栽培善根的時間太少,我們打妄想的時間太多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永遠不能夠擺脫自己的感覺跟妄想,因為我們的時間太短了。但是只要我們願意努力,這個因緣會改變的,因為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佛教的因緣觀是三塊,過去的因緣產生現在的因緣,現在的因緣又引生來生的因緣。

  從今生來看,我們要繼承過去。所以人生的問題就是,我們很難擺脫過去,這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過去生所留下的痕跡,包括煩惱、包括業力,會不斷地干擾我們。

  你看我們講心跟境,我們的業力創造了外境;這個外境又牽動了內心,又去造業,造業的時候又創造了一個來生的外境;這個外境又牽動了內心……你看境去引生心,心又創造另外一個境。到來生的時候,你遇到這個境,你繼續造業。那我們看輪回性這個力量、心境的一種惡性循環,怎麼改變?

  先改變內心還是改變環境?是的,要改變內心,因為這個外境是被動的嘛。你一定是從內心的覺悟,你才能夠從現在的因緣跳出去。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