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怎樣改變命運?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02

  第二:因果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困擾著我們,身邊總有許多人過得很好,有滋有味;也有很多民眾為兩餐而奔忙。我們平心靜氣地思考,為什麼會有戰爭、饑餓、疾病和痛苦?為什麼我們缺少錢財、缺少快樂?我們生活的意義在哪裡?我們為什麼活著?所造成這些結果的原因,是我們一直想搞清楚,弄明白的。

  要弄明白這些道理,必須知道這個宇宙的一個法則,“因果法則”。

  什麼是因果。因就是種子(前因),果就是果實(後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因果;“種瓜想得豆,種豆想得瓜”這違反了因果法則,得不出結果,所以不是因果,錯用了因果。

  1+?→2

  我們不討論數學問題,只討論因果。1+1→2,前一個1是種子(因),後一個1是催化劑(助緣),“→”號後面的2是果實(果)。我們按這個式子再寫出下面的式子:

  種子+(土壤、水份、陽光、空氣、肥料…)→果實

  因+催化劑→果

  因+助緣→果

  因果具有以下特性:

  1、相互轉化;因變成果,果又變成因。一件事情的結果,會變成另一件事情的起因。

  2、前後相續;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3、循環不息;因果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循環延續不間斷。

  我們經常說的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因,地利、人和是助緣。三樣齊全叫因緣和合,才能得到結果。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