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眾多功效

  玉米是抗眼睛衰老的極佳補充食物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許多研究中心一起做的研究顯示,攝取較高量的黃體素和玉米黃質,能降低43%罹患老年黃斑性病變的幾率。玉米含有黃體素、玉米黃質,尤其後者含量較豐。因此美國醫學家也認為,玉米是抗眼睛衰老的極佳補充食物。由於玉米中所含的胡蘿卜素、黃體素、玉米黃質為脂溶性維生素,加油烹煮有幫助吸收的效果,促使發揮營養作用的效果。所以,老年人吃玉米,可以時不時地炒著吃點,比如做道松仁玉米。

  煮玉米時間越長,抗衰老作用越好

  從抗自由基角度來看,美國康乃爾大學在《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的研究顯示,在攝氏115度下,將甜玉米分別加熱10分鐘、25分鐘和50分鐘後發現,其抗自由基的活性依序升高了22%、44%和53%,也就是說,加熱越長時間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越好。所以,老年人在家中煮玉米,也最好能多煮一段時間。

  玉米的眾多功效

  從食療角度分析,玉米具有多種功能,如:開胃、利膽、通便、利尿、軟化血管、延緩細胞衰老、防癌抗癌等,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老年人習慣性便秘、慢性膽囊炎、小便不利等疾患的食療保健。

  1.健脾益胃。玉米在北方是粗糧,在南方則為飼料。但從藥食同源角度說,玉米的性味甘、平,歸胃、膀胱經,有健脾益胃、利水滲濕作用。

  2.抗衰老。玉米以其成分多樣而著稱。例如玉米含有維生素A和E及谷氨酸,動物實驗證明這些成分有抗衰老作用。

  3.防止便秘,防止動脈硬化。玉米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但可以刺激胃腸蠕動,防止便秘,還可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加速腸內毒素的排出。玉米胚搾出的玉米油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油酸占60%,可清除血液中有害的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4.防癌。玉米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胡蘿卜素的含量是大豆的5倍多,也有益於抑制致癌物。

  5.美膚護膚功效。玉米還含有賴氨酸和微量元素硒,其抗氧化作用有益於預防腫瘤,同時玉米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等,對保護神經傳導和胃腸功能,預防腳氣病、心肌炎、維護皮膚健美有效。

  6.降糖功效。玉米須有一定的利膽、利尿、降血糖的作用,民間多用以利尿和清熱解毒。如慢性腎炎或腎病綜合征患者,可用干燥玉米須50~60克,加10倍的水,文火煎開,每天分3次口服,對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十分有益,只是作用遲緩,以經常飲用為宜。

  7.通便功效。玉米渣及玉米梗芯有良好的通便效果。取玉米渣100克,涼水浸泡半天,慢火炖爛,加入白薯塊,共同煮熟,喝粥吃白薯,可緩解老年人習慣性便秘。雖然玉米的功效眾多,更是抗眼睛衰老的佳品。

  專家提醒,吃玉米時應注意嚼爛,以助消化。另外,腹瀉者、胃寒脹滿者、胃腸功能不良者一次不可多吃,並盡量吃新鮮玉米。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