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佛法的兩大思想

  佛陀在大乘經典中,把我們生命的緣起分成兩大塊:一種是清淨的緣起;一種是雜染的緣起。這兩種緣起的根本不太一樣。清淨緣起的根本是依止真如。

  真如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個是“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一念清淨的心中具足無量的性功德,這就是我們眾生的本來面目——所謂的真如佛性。

  真如佛性,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我們主要的重點在於回光返照、正念真如。你只要去憶念它,只要去肯定它,只要相信它就好。

  所以身為一個大乘的佛弟子,不管你妄想有多重,業障有多深,你永遠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你的清淨的本性永遠沒有受到染污,我們隨時可以重新開始。只要我們把心帶回家,我們的生命可以重新來過。因為這一切的雜染法都是虛妄的,它不可能染污你的心性。所以說,從大乘的角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真實憶念,你要深深地相信這件事情,這對你有很大的加持力。這是第一個,正念真如。

  第二個,我們必須要務實地面對我們的生命,就是雜染緣起。我們一方面遙望我們的真如,一方面要面對我們的現實。

  所謂的“現實”,就是阿賴耶識。我們必須要面對生命中一個非常大的倉庫,它把我們無量劫來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所打的任何一個妄想,通通如實地記錄下來。

  所以身為一個現在的生命,我們必須要面對過去的生命,這是你不可逃避的。當你想要開創未來、想往生淨土時,就必須要務實地面對你的過去。因為過去不會放過你,它在你的阿賴耶識當中不斷地會釋放生死的力量來牽動你。所以,我們怎麼去擺脫過去,如何從過去的業力跟妄想中跳脫出來——所謂調伏它、帶業往生,這就是一個重點了。當然,你想調伏它,首先你必須了解它的問題在哪裡。

  我們一方面憶念真如,給自己一個未來的希望,告訴自己總有一天可以跟佛陀一樣,因為我們的本性沒有失掉。也就是說,我們一方面遙望未來,充滿了信心;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必須要面對現在,好好地調伏、對治。

  這是佛法的兩大思想:第一個,給未來希望;第二個,是你現在必須要努力的。

  ——節錄自《唯識學概要》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