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我們來做一個比較,​看看破戒跟著魔的差別

  假設我們今天,沒有好好的去覺悟面對,那有什麼過失呢?看下一段:

  己二、誡迷則成失

  假設我們用攀緣、迷惑的心,來面對五陰魔境,這個過失是非常嚴重:

  迷則成失

  【若不明悟,被陰所迷,則汝阿難必為魔子,成就魔人。】

  較量淺深

  墮淫害淺:

  【如摩登伽,殊為眇劣,彼唯咒汝破佛律儀,八萬行中,只毀一戒,心清淨故,尚未淪溺。】

  墮魔害深:

  【此乃隳汝寶覺全身,如宰臣家,忽逢籍沒,宛轉零落,無可哀救。】

  當一個人正式修行的時候——當然修行人最重要就是從迷惑轉成覺悟,這時候,你心中的光明生起真妄交攻,把你過去生或者小時候的這些感覺、妄想逼出來了;假設你不能夠清楚覺悟的面對,而是被它所迷惑、被它所轉,那麼阿難你就變成魔子、魔孫,最後變成一個天魔的種性,也就是說,你的菩提種性失掉了。

  我們做一個比較──破戒跟著魔的差別:

  一、先看破戒——摩登伽女,她只就是一個卑劣的魔女,她憑什麼破壞你阿難***的律儀呢?她就仰仗這大梵天咒,來破壞你的戒律。但是摩登伽女對我們的破壞,只就是在八萬戒行當中,它只是毀犯到我們某一條戒而已;所以阿難***在毀犯戒法的過程當中,他內心的正念並沒有失掉——心清淨故,尚未淪溺。

  你看:阿難***雖然毀犯了某一個戒,但是他內心當中還是憶念如來大慈,寧不救護,他還是憶念佛陀,所以感應道交——佛陀過來救拔他,他沒有真正的失掉正念。

  二、反過來,假設一個修止觀的人,為五陰魔境所破、所轉,那這個傷害可大了:隳汝寶覺全身,這個隳就是破壞,破戒只是破壞你八萬戒行中,其中一個戒法;換句話說,你整張白紙,還是白的,你的本質還是白的,只是出現某一個黑點。

  但是一旦你著魔,那就不是這樣,他直接破壞你的根本、破壞你的菩提種性,他把你的菩提種性轉成天魔種性。

  佛陀舉出說:一個人著魔就像什麼?一個大臣得罪了國王。你得罪別人沒關系,你得罪國王,那就糟糕了,忽逢籍沒——你的爵位被剝削了,被降為平民,而且所有的財產全部沒收;不是只是沒收一部分,破戒只是沒收一部分的財產,著魔是全部沒收,而且宛轉零落,無可哀救。到時候你無處可去,沒有人可以救拔你,因為你得罪了國王,誰敢救拔你啊!

  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修行人,你偶爾起起煩惱,亂不了,因為你的本質是菩提種性;但是你在修學過程當中,你著魔了、起顛倒了,那就全部都完了。

  一個人著魔——比沒有修行還糟糕!

  古人說: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時著魔。

  南無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