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九種極好的補氣補​血食物

  天涼了,不少人表現出怕冷畏寒的現象,其實大多是因為氣血不調而產生的人體非正常體征,除了藥物治療外,實際上如果平時能多注重攝取補血補氣食物,在日常飲食中就可以達到氣血平衡、調養治療的極好效果。以下就是在中國傳統醫學和民間食療經驗中已經被證實了的九種極好的補氣補血食物。

  首先來看四種補血佳品:

  1、龍眼肉: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

  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龍眼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2、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但孕婦慎用。

  3、黑棗

  干棗裡最為推崇的是黑棗和蜜棗,它們每100克含鐵量在3.7—3.9毫克之間,也算是補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棗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促進鐵離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讓機體對鐵的吸收事半功倍。但干棗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利消化,所以每日不宜多食,而且最好是煲湯、煮粥食用。

  4、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制成干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曬制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干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再看五大補血聖品:

  5、南瓜:補血之妙品

  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贊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及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6、葡萄: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人、婦女、體弱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也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買不到葡萄,吃葡萄干也行。

  7、甘蔗:補血果

  在冬季水果中頗受人們喜愛的甘蔗,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8、紅棗:補血養顏聖品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果糖和各種氨基酸。中醫認為紅棗性暖,養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環。而藥理研究則發現,紅棗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含量,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使臉色紅潤。紅棗和桂圓搭配,不但補血養氣,還可以養顏美容,“愛面子”的美眉們不妨可以試試。

  9、胡蘿卜:日本人參

  俗稱紅蘿卜,日本人稱胡蘿卜作人參。胡蘿卜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卜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造成缺鐵性補血的背後原因也應該注意,如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長期捐血者等等,針對不同的因素選擇適合的方式改善貧血狀況,也是很重要的。

  南無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