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師:在一切法裡頭沒有得失、真假、善惡、是非、利害,你這個心完全清淨了

  【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

  這是教給菩薩。這首偈,就是四句,前面兩句是智,後面兩句是願。要有真實的智慧,真正覺悟,徹底覺悟、明了,一切法都不真實。你如果完全覺悟了,真正明了了,你在一切法裡頭,你自然就不動心了;不動心就是入定,於一切法中入甚深禅定;不動心,於一切法是真實明了。明了是慧,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是定,定慧等學,定慧圓滿了。我們修定、修慧從這個地方修,這是真實的。

  曉得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露是早晨的露水,時間很短;「亦如電」,電是閃電;「應作如是觀」,這個看法是正確的,是事實的真相。所以在一切法裡頭沒有得失,再給諸位說,也沒有真假,也沒有善惡,也沒有是非,也沒有利害,你這個心完全清淨了。

  佛給我們講真假,講邪正,講是非,講利害,對誰說的?對凡夫說的,對那些看不破人說的。看不破是什麼?他有執著;只要有一念分別、執著,這個法裡頭就有真假,就有是非,就有邪正。佛對這些人不得不說方便法,教你斷惡修善。你要曉得,所說的全是相對的;這個相對是什麼?幫助你不墮三惡道。首先第一步,把你提升到三善道,避免墮三惡道,這個不是佛教化眾生真正的目的。佛教化眾生真正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你超越三界,幫助你一生成佛,這個是他真正的目的。但是真正的這個目標達不到,你不能接受,這才給你說方便法。這個真實法是無法可說。此地阿彌陀佛為菩薩開示的,句句是真實法,這個不是方便法。

  無量壽經  (第三十九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39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