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第五講精進為降魔的根本03

  ‘天長地久有時盡,煩惱綿綿無盡期’,與生俱來的無明煩惱,盤據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不能超脫輪回,了脫生死。學佛,最大之事就是破煩惱惡。煩惱,是煩心惱身之謂。煩惱,比怨賊、強盜、土匪還要厲害,‘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人生的不安,人生的痛苦,都是由煩惱而來的。

  佛法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為了對治八萬四千煩惱。以不淨觀對治貪欲,以慈悲對治嗔恚,以智慧對治愚癡,以無我對治憍慢,以正信對治疑惑,以正見對治惡見。把很多煩惱歸納起來,就是貪、嗔、癡、慢、疑、惡見的六種根本煩惱,除了這六種根本煩惱以外,還有二十種隨煩惱。

  根本煩惱,如同樹根一樣,是一切煩惱的根本。二十種隨煩惱中,又分小隨煩惱十種,中隨煩惱兩種,大隨煩惱八種。十種小隨煩惱,就是忿怒、仇恨、結怨、虛诳、奸詐、谄曲、傲慢、迫害、嫉妒、自私。中隨煩惱兩種,就是無慚、無愧。大隨煩惱八種,就是不信、懈怠、放逸、惛沉、掉舉、失念、不正知、散亂。

  我人所以不能認識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因無明煩惱遮蔽了我們光明的心體;我們生活在危險恐懼中,就是因為有煩惱的擾亂。統領這一切煩惱的主帥就是我執,眾生因為執我,一切煩惱就會隨之而起。‘要學佛法先無我’,能修證到無我的境界,那就是無煩惱的境界。

  ‘我執’,是煩惱生死的根本;‘無我’,那是多麼困難!我執不除,煩惱惡就不能破。破煩惱惡的方法:先從精進修學戒定慧三無漏學開始,再加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煩惱’自會逐漸破除,我人本來的面目自會顯現。

  煩惱破了,還要降魔。魔者,能壞人善事,斷眾生慧命的曰魔。那些障礙、擾亂、破壞、誘惑,能奪命的都叫做魔。魔,外境有聲色貨利的魔,內心有貪嗔煩惱的魔,沒有降魔的精神,就不能修道。

  魔,遍覆在世間一切處,最壞的魔還是隱藏在我們的心裡,寺院裡的韋馱菩薩,手拿金剛降魔杵,面對內而立,可見降伏內魔比降伏外魔重要。

  佛教日益衰微,而紹隆佛種,續佛慧命的人太少,穿佛衣吃佛飯,假借信佛之名,做販賣如來勾當的魔子魔孫太多。做真正佛陀的兒女,今日須有向魔挑戰的精神!末法時代,去聖時遙,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希望今日正信的佛子,要向韋馱菩薩看齊,手執降魔杵,降伏一切障道的魔鬼!

  本經說‘降伏四魔’,四魔就是:一煩惱魔——指貪嗔癡等習氣能惱害身心之魔,二五陰魔——指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能生一切苦之魔,三死魔——指能斷人生存命根之魔,四天魔——指能壞人善事的天魔外道,如欲界自在天的魔王等。

  在《小止觀》及《起信疏》等經論裡說,摧伏四魔的方法,即持念阿彌陀佛聖號,或稱念三皈五戒,或誦《般若心經》。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也是經過降魔以後才成道的!

  專造罪惡的煩惱破了,一切擾亂道業的魔王摧伏了,就能夠出離生死輪回,脫出五陰三界的牢獄。

  五陰就是指五蘊和合的有情色身;陰,蓋伏為義,因色受想行識能蓋伏有情的真如佛性之故;三界,就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五陰如苦聚,三界如火宅,我人的身體、世間都是無常不實,等於不可依賴的牢獄,要‘破煩惱惡,摧伏四魔’才能‘出陰界獄’!

  眾生不懈怠地精進修道,捨棄五陰之身,脫離三界牢獄以後,證得常住法身,逍遙自在,那就是一個光明、解脫、安穩的世界!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