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凡佛弟子必須要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文鈔原文:

  凡佛弟子必須要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欲依佛法了生死,必須敦行世間倫常,以為賢人善人。否則縱學佛法,亦難得真實利益。以根本既缺,便難完全得佛法之真利益也。須知佛法乃一切眾生之公共法。無一人不當修,亦無一人不能修。彼理學以種種謬說辟駁佛法者,乃昧心違理之言,非大公至正之論也。

  彼謂佛以因果輪回,為騙愚夫愚婦之據,乃憑空妄造,實無其事。是開天下後世了無忌憚之端。馴至於今,遂現廢經廢倫喪仁喪德之慘相。學說誤人,一至於此。今當極力提倡因果報應,庶可挽回頹風。尤當至誠念佛念觀世音,以期生則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沒則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又須以此內而勸其父母兄弟姊妹妻媳兒女。外而勸乎鄉黨鄰裡親戚朋友。俾一切人同沐佛恩。以此功德,作我往生資糧。則必得徑登上品矣。

  ——《印光法師文鈔》• 復陳渭恩居士書

  白話譯文:

  凡是佛弟子,必須要敦睦人倫,竭盡己分,防止邪惡,心懷坦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想要依佛法了生死,必須真實行持世間的倫理綱常,成為賢人善人。否則,縱然學習佛法,也很難得到真實利益。因為根本既然缺失,就很難完全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了。必須知道佛法是一切眾生的公共法。沒有一個人不應當修,也沒有一個人不能修。理學家以種種錯謬言說辟駁佛法,是昧心違理的話,不是大公中正的言論。

  他們認為佛法以因果輪回,作為欺騙普通百姓的依據,是憑空妄造,實際上沒有這些事。這是開了天下後世,了無忌憚的發端。漸漸馴化到了今天,於是出現廢儒經、廢倫理、喪仁義、喪道德的慘相。思想學說的誤害人,竟到如此地步。現今應當極力提倡因果報應,才可以挽回頹敗世風。尤其應當至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以期在生則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死後則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又必須將這些道理,在家內勸導父母、兄弟、姐妹、妻女、兒媳、兒女。在家外,勸導鄉親、鄰裡、親戚、朋友。使得一切人共同沐浴佛恩。以此功德,作為我往生的資糧。那麼必定得以直登上品蓮台啊!

  ——如誠法師譯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