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真正懂得恭敬的意義,就不至於損害自己的福德,甚至關閉解脫之門

  導語:佛弟子發誓將身口意三門供養上師三寶,懂得事師禮儀,言行舉止無過失,帶著清淨的虔誠心與上師如理如法的相處,視師如佛,即可為自己累積今生與來世無量的福慧資糧。

  弟子對上師,應恭敬虔誠,身口意三門要細致入微地反觀自己,不要自欺欺人地在上師面前惺惺作態,一切愚昧、狂妄的不善發心與言行,上師均了如指掌,完全遍知。

  所以,對上師撒謊、隱瞞、有所保留地發露忏悔等等,是非常可笑可悲的。

  不少弟子都會問,“平時該如何與上師相處才稱得上如理如法呢?”

  首先,要有一顆純淨的虔誠心。有一些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事師禮儀大家也應當了解。

  比如《功德藏》中記載:“上師起座莫安坐,坐時問安虔心供,行莫隨師前後右,踏墊坐乘折福德,不可猛敲師之門,無准笑怒弄姿容,斷除妄绮不善語,三門寂靜虔依師。”

  當上師從座位上起身,你就不要在安坐了,也要馬上起立合掌恭送;當上師安坐,要向恩師請安,細致觀察後,應以清淨的虔誠心供養上師。

  很多佛子,日常會細致觀察上師喜歡的受用,並清淨歡喜供養之,這樣並非是因為貪執上師,也不是因為上師貪著這樣的受用,當然更不是強制性的,而是為了圓滿自己的資糧。

  與上師同行之時,不能走在上師前面,背對上師;走在上師後面,可能會踩到上師的腳印與身影,所以不走在上師的後面,或者走時要特別留意;上師的右側,是首席尊貴之位,故不能走在上師的右側,所以,最好是走在上師左後側,虔恭隨行。

  在一些特殊地段,如路遇險阻,前行開路等,在得到上師開許後可以走在上師前面等方位。

  上師坐過的法座、座墊、車輛的座位等,不能隨意踩踏、上座。不能粗魯地敲門及開關上師所在房間的大門,動作應輕柔、安穩。不要搔首弄姿,嬉皮笑臉或愁眉苦臉等,有些人表現的言行舉止非常傲慢,有些人則呈現不悅等等,這些都要斷除。

  在上師面前說話不要信口就來,未經觀察的胡言亂語、玩笑之語、自以為幽默的無稽之談,绮語、妄語、兩舌、惡口等都要嚴禁,無記的無心之語,模仿他人的表情、動作,取笑他人,說無任何意義的笑話等也會有過失。

  你本來可以用更得體的語言與上師交談,為什麼要棄之而求其次呢?

  言談舉止必須寂靜調柔,溫文爾雅。有些人認為,“上師外表看起來就是個凡人嘛。”於是毫無敬畏之心,對與上師的珍貴相處也是滿不在乎,這是非常愚昧的,會損害自己的福德,甚至會關閉自己的解脫之門。

  《功德藏》中還記錄著:“謾罵嗔恨上師者,不應為友遠離之,胡言亂語大罪增,毀壞一切諸誓言。”

  如果有人嗔恨、謾罵上師,就不要和他再繼續交友了,有能力去制止調伏,應該告訴他們這樣造業的過患和應該忏悔、改善的方法,制止他們的邪見和無端誹謗等;不能調伏則要遠離,不要爆發持續、激烈的爭執。

  我們在《功德藏》中還看到:“和睦愛護如腰帶,融洽往來似食鹽,具足忍耐如柱子,樂親師眷與道友。”

  除了對上師的清淨虔誠恭敬之外,對上師的眷屬,對金剛師兄弟姐妹也要恭敬愛戴,不要厭煩,和睦和樂相處,如同腰帶貼身近用,即便彎曲折損也毫無怨言;又似食鹽融水於無形,合和相處。

  就算碰到對自己不善言行的人,比如惡語中傷,給你無端施加壓力,讓你心感不悅,甚至是無理取鬧等等,都要能如柱子一般安忍不動。

  通過以上內容,我們可以學習到一些與上師相處如理如法的方式方法,簡而言之,就是細致地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是不是時刻處於虔誠、清淨中,這樣你就會更加懂得恭敬的意義,這一切都是為了累積自己的福慧資糧,並非是上師、佛、菩薩等對自己地位的推崇與傲慢的規定。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