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佛弟子是怎麼過年的

  出家僧人是否過年?佛教過年具體要怎麼過?佛弟子怎樣過新年才如法?

  2020年庚子年新春佳節即將來到之際,鳳凰網佛教頻道推出特別策劃《“鼠”於你的春節——佛寺約你過大年》,帶您感受佛門春節氛圍!

  春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也是彌勒菩薩的誕辰。一方面,全國的佛教寺廟在春節期間都會舉行如祈福、點燈、放生等活動,另一方面,與會有大批信眾到寺內團聚、朝拜、進香,共祈生活美滿,平安吉祥。

  在佛教寺院春節期間豐富的活動中,除夕敲鐘、"燒頭香"、點燈、放生、寫春聯等活動,總是吸引大量民眾參與。

  01、除夕敲鐘

  除夕敲鐘的習俗是伴隨佛教的發展而形成的。自東漢明帝永平年間佛教傳入中國後,經三國、兩晉、南北朝,隨著佛經的翻譯與研究,佛教逐漸發展的同時,寺廟也興起了除夕敲鐘的習俗。到了隋唐時期,鐘聲也隨之定為敲響108下。

  02、點燈

  佛前的燈,過去都是用蠟燭。有兩種象征意文:一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提醒修行人要時刻想到為度眾生而刻苦修行,不能墮落;二是有如此燈能破黑暗一樣,佛菩薩智慧能破煩惱。修行人要深入經藏,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以度眾生。

  03、放生

  放生就是救護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眾生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放生令他們得以重拾生機,他們的感激最深切,所以功德至大。放生主要體現在對生命尊嚴的維護,體現了佛門廣大慈悲的救度精神。此外,放生對物種的保護和環保意識的提升,也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04、寫春聯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在春節前,家家戶戶總要貼上新的春聯,辭舊迎新,期冀度過和和睦睦的除夕之夜,迎來甜甜美美的一年。春聯在我國的歷史源遠流長,它隨著春節進入尋常百姓之家,融入人們的社會生活和風俗習慣。各地寺院在新春來臨之際,為感謝社會各界長期對寺院的護持,讓大眾同享祥和,福慧雙增,亦會紛紛開展寫春聯的活動,送“福”到萬家。

  佛弟子怎樣過年才如法?

  01、寺院禮拜需注意的九大禮儀

  一、提前沐浴淨身;

  二、禮佛之前,勿吃葷腥食物;

  三、衣冠整潔,舉止有禮;

  四、入寺從旁門過,不踏門檻。

  五、不可亂動寺廟之物;

  六、拜佛不可越位;

  七、閱經須恭謹;

  八、拜僧有講究;

  九、聽經講禮儀。

  02、家中俗眾節日宰殺家禽怎麼辦?

  有些居士家裡人不信佛,在過年過節時會宰殺家禽。若遇到了這樣的事,作為居士首先應該耐心的勸導,若是勸導無效,也不要強行阻止。因為這樣不僅會給家庭帶來矛盾,為自己帶來煩惱,也會給讓家人產生信佛不好的印象。我們應該做的,是發心給這些眾生念經、念咒、念佛號回向,且以後多行放生,以放生來彌補家人所犯的過失。

  03、佛教弟子應該為祖宗燒紙嗎?

  佛弟子祭祀祖先,應是先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但也不能完全廢除燒經紙。不過,正所謂“以物表心”,燒紙的作用不在於燒紙本身,而是燒紙所傳承的精神——孝道。切忌認為燒越多的紙越好,兩三張即能表達思念。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