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拜財神靈驗的關鍵是什麼?

  想要生起菩提心?這五個因緣必不可少

  發菩提心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一旦在相續中產生了菩提心,那麼解脫成就就在眼前。但菩提心不是誰都可以有的,一個人若要在相續中產生菩提心,需要一些因緣,彌勒菩薩共講了五個因緣。

  第一,依靠上師善知識。

  我們要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知識,先觀察後依止。觀察好了去依止的時候,應該把身口意三門完全交給上師善知識,這叫依止。磕幾個頭,做一下供養,轉身就走,這不叫依止。若半信半疑,即使是在座下聽法,這也不叫依止,而且是不如法的。

  身口意三門要完全交給上師善知識,然後修習他的意行,這樣如理如法地依止就可以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菩提心,這是第一種因緣。

  第二,善根成熟。

  若是善根成熟了,一瞬間相續中就有出離心和菩提心了。這是第二種因緣。

  第三,悲心。

  我們講加行的時候講過,通過捨、喜、慈、悲四無量心來發菩提心,最主要的是慈心和悲心,尤其是悲心。若是有悲無量心,也就有慈無量心了;若是有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也就有捨無量心和喜無量了,“慈悲喜捨”嘛!通過修四無量心,相續當中真正產生了慈悲之心,也就能產生菩提心了,這是第三種因緣。

  第四,聽聞甚深法義。

  “甚深法義”在此處指的是大乘佛法的教義。聽聞甚深法義應該反復聽,反復思維。聞思不能有厭倦的時候,否則不如法。有些人覺得自己已經聞思得差不多了,其實你覺得都懂了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懂。所以大家要好好觀察自己的內心,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樣長時間地聽聞甚深法義,認真地思維甚深法義,就能產生菩提心。這是第四種因緣。

  第五、積累善根福德。

  若能不斷地、無有窮盡地積累善根福德,有善根福德的時候就能產生菩提心。為了積累善根福德,哪怕再微小的善根也要做,再微小的福德也要積累。

  彌勒菩薩共講了這五種發菩提心的因緣。大家看看自己具備哪些?通過這些標准去衡量,自己有沒有希望在相續中產生菩提心?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多重要啊!如果自己還不具備這些因緣,就可以想辦法令自己具備這些因緣。

  通過這些方法,有些眾生的相續當中只能產生世俗谛的菩提心,有些眾生的相續當中不僅能產生世俗谛的菩提心,還能產生勝義谛的菩提心。彌勒菩薩又講了,若產生了世俗谛的菩提心,這個心不是很穩定,還要繼續保護;若是在相續當中真正產生了勝義谛的菩提心,這個心絕對是穩定的,不退轉的。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