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我們這生命為什麼苦?

我們這生命為什麼苦?

  我們這生命為什麼苦?因為我們的生命,始終就沒有契入到自己生命真體裡來。我們一邊是活著,一邊成為自己生命現象的流浪漢,這就是它苦的本質。如果生命沒有契合到真如本體當中的話,那我們都是生死苦海當中的流浪漢。不管你手裡握的是鑽石、黃金、還是什麼狀態,終究都是一個貧窮的流浪漢。

  學佛修行中,乞丐和皇帝在這一點上是平等的。但是我們的社會學總是說,佛教是被封建社會利用的,用來幫助皇帝統治國家的。他不懂佛教是什麼,他以為皇帝信佛是作秀、是政治需要,其實不是。皇帝不學佛,他也很苦,也在流浪的路上,在生死輪回的路上,他跟乞丐是一模一樣的。如果一個乞丐他學佛,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他富可敵國,比皇帝還富有。所以我們出家修行人叫“身貧道不貧”。雖然空無一物,但是卻作為生命的主人,自修、自了、自安排。我們師父常說的:“坐也自在,臥也自在,何其自在。”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要回歸,皈依到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在哪?這是我們佛性的、果地的風光,我們現在還是迷失狀態。我們首先要發明心地,這當然是作為佛教的最正統的。聽開示,去了解;通過聞,然後去思、去修;在聞、思、修整個過程當中,對師父所講解的道理明了,產生信——這是大道。然後對大道深入去了解,從信到解。解了之後,我們的生命跟這個道合二為一。合,就是行。合二為一之後,證得不生不死,一樣的無量光、無量壽。這就是證,我們佛教正統的就是信、解、行、證。

  但是作為大家,比如說跟師父有緣。跟善知識有緣,緣分很深,你縱使沒達到,善知識也是會幫你的。淨土法門,側重點在這裡。但是在信解行證的過程當中,也是善知識垂手來接引的,不能忽略掉這個。

  但完全靠善知識來帶業,那你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這些。當然我們還是希望佛教回到正法的狀態,大家聞法、思法、修法,按照信解行證這樣子來修,那是正法的狀態,這是最好的。

  ——摘自2012.06.12傳喜法師《實踐佛法證悟本性》龍缽開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