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出家難能可貴
出家難能可貴
——光明樓開示
2014.02.10

  我是通過這次光明樓清掃,每天看著他擦玻璃一絲不苟,你看他穿得很時髦,年紀也不大,這個年齡在社會上來說,是個不著邊際地遐想,可以狂傲不羁的小青年。

  我當時就覺得,在寺院裡做事情,有時候師父了解你,不一定是你唱歌、跳舞或者是講話,更直接地就是看你做事情的態度。那幾天我看他做事情的時候,就對他有了非常好的一個印象。一個人能夠一絲不苟地這樣做事,非常認真很忘我,趴在那兒就趴在那兒,好幾個這種鏡頭被我看到,每一個鏡頭都讓我感動。所以我問他:你哪裡來的?你在干嘛?

  那個劉海燕這次來做春晚,她先生二十九號才過來,他也是一來就不空著,一直在忙。走路看石板“哐當哐當”響,他找了一個鋼釬就跑去鋪石板。才住了兩天,你看到處找活干。劉海燕開玩笑地說:我先生要找存在感,他要一直忙著,然後讓自己感覺到生命的存在。一個忘我,一個找存在感,兩個一點不矛盾,真的像寧波人講的:勤勞人到處有事干,懶惰人不怕沒地方坐,懶惰人他隨時可以坐下來,真的就是這樣。

  其實一個人做事情,特別是服務三寶的時候,這時候你的生命有價值,你越忘我地做事,你生命的存在價值就越高。用馬雲的那句話說:“一根稻草丟在大街上是垃圾,綁在螃蟹上就賣螃蟹價錢。”就是這樣。我們這個凡夫,有人說要來出家,我們就特別關注他平時的一言一行,就這麼一個道場,空間不是很大,你要想表達對三寶的恭敬,有做不完的事情。

  也有的人是什麼樣呢?看著有人做他也做,沒人做他馬上就放手,好像他是做給別人看的,他沒有享受在做事情當中,沒有在做事情當中忘我。你說這樣的人,我怎麼放心把佛教交給他?怎麼讓他成為三寶之一?本來做居士是你一個人的事,你一穿了這個衣服,你就代表三寶了,那我們當然是要把關的,怎麼能隨隨便便放一個人進入三寶的隊伍呢?

  就像五祖大師傳衣缽一樣,整個寺院出家人一千多,上座比丘那麼多,那麼多文官武將。神秀大師本身是文官出身,然後出家做法師,帶領大家講經說法。武將你看,慧然法師他是四品武官出身,那裡人才濟濟。為什麼五祖大師最後把衣缽給了一個還沒有出家的人?為什麼?他一進門,他們之間的問答,他句句上道。除了這個之外,慧能八個月在廚房舂米,五祖大師不去理他。

  他這八個月兢兢業業,全寺一千多人吃飯,那個舂米是歇不了的,白天晚上在舂米,你說一千多人吃飯還了得?那要舂多少米啊?慧能個子不高,體重又不重,舂米的力量就小。他就在自己的腰上綁了一塊大石頭,加重舂米的力量,整整八個月哦,身體把那塊石頭都磨得光亮。現在你去黃梅,還可以看到那塊石頭。五祖大師就是看到這個,就是說你為寺院為三寶做事,你有捨命的精神,我就可以把諸佛祖祖代代的這個法傳給你。你不能為法獻身,我把法給你,我有罪的,法傳不良人是有罪的。

  所以不要覺得我是居士,你想來這裡出家,我們就要考察你合不合格?能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出家人?我們已經當你出家人在考察了。你是不是要進入這種角色?你不能進入這個角色,你想去哪兒都行。既然來慧日寺了,我們的標准就是這樣的。如果你願意的,就就去體會這種意思,不是別人挑你毛病,故意給你設什麼,我們哪裡敢?

  我常常私底下跟客堂說:只要他們是發心要出家的,我們要觀察了再觀察,因為他這一句話一說出口,功德無量啊。即便是腦子不太正常的,他說出:我想出家。我都會另眼相看,另好幾眼相看他,我要360度觀察他,到底符合不符合?我不能委屈他,他講這句話是很偉大的,“我想出家”,講出這句話功德很大的。如果他是個出家的才,我沒有讓他出家,我錯待了他,委屈他誤解他,冤枉他了,我們罪過是很深重的。

  所以我經常跟客堂師父關照這個,只要他說他想出家,我們就要認真地觀察,給他創造一個實現他諾言的機會。同時還有看他能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佛弟子,成為能代表三寶的一份子。我們也不能錯放一個人進來,放錯了,以後給三寶臉上抹黑,敗壞佛門,這個罪過也很重的,這個是雙重的。

  所以你在這裡做事情,不管你是想要出家,還是到三寶地來積福消業,你自己去認真對待。道在你心中,行在你心中,虔誠也在你心中,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排隊是你們排,執事們只是維持秩序的人,為了要讓這個山門清淨,不能讓它亂了,這也是為所有人服務的。

  就像飛機場安檢一樣,每次安檢我都謝謝他,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不能因為他對你安檢很嚴格,或者怎麼樣要求,你就認為這個人這麼煩?他是為了保護整架飛機的安全,他安檢就是為了保證你的生命安全和大家的生命安全,你要積極配合。所以每次安檢的地方都會比較嚴肅一點,我都故意開兩句玩笑,緩和一下氣氛。

  有個人穿個大皮靴,到那兒叫他皮鞋脫下來,鞋子要拿到X光那兒照一下,再拿過來給他穿。我就給他開玩笑:這下你放心穿了,裡面沒炸彈的。他也笑笑:哎,是的。我們每個執事也是這樣,我們要知道感恩。

  我也發現有人他敵視執事,覺得好像他們故意給我找茬,這個好像要害我。當然有那種想法的,往往是腦子有問題的。他們也有背後給我打小報告的,我也觀察她說的是不是屬實?有多少主觀的?業障占多少?有時候我還會去問問客堂。我們寺廟是一個佛地,我不希望在這裡產生委屈。這裡也是消除業障,長養正覺的地方,有時候很多人很主觀,甚至這種主觀會造成非常大的惡果。有一些事情,有可能多少年之後我才會講一些故事給你們聽,其實慧日寺每年都會有業障比較突出的。

  你比如有人來到這裡,我們知道他多待一天,對他有一天的幫助,因為這個空間的清淨功德力在感染他。但是也有人呢,對這種空間會有一種敵視,所以我就很糾結:到底是讓他多待一天呢,還是讓他少待一天提前走?讓他多待一天,是出於希望他多得一天利益;讓他早一天走呢,也是希望他少造一天業,有時候在這種拿捏當中很糾結。因為每個人的思想很復雜,每個人的業障也很復雜。

  也有的人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來寺院做的每一樣事情都是發菩提心的,自我犧牲的一種精神。你像智山,我自己內心也很矛盾,確實我們佛教在當前發展,非常需要這樣子有智力有體力,說得到做得到的人。同時社會各界都缺人才,家庭也需要這樣的好丈夫。我們說不奪人所愛,我們明明知道他有可愛的妻子,他是小孩子的爸爸,同時他又是父母期待的一個兒子。我們這個佛法一代一代在人間傳續,怎麼說呢?這是很悲壯的一件事情。

  他能在這裡的每一天,都是為別人做出了犧牲,而成就了佛法事業在人間的延續。本來他說要出家的,我說:你先不出家,先做居士,讓你家裡人心裡面有個過渡,緩沖一下,否則他們心裡會很難受的。我們將心比心好了,我常常就是想這個問題,比如說我如果當時成家了,有小孩了,這一步真的很難邁出來。我們也看過“海濤法師的出家因緣”,我每次看,都感動得落淚啊。

  現在我們智山菩薩也示現了這樣一種情況。我們這裡面,他開車是最棒的,他以前是駕教的教練,生活上水啊電啊幾乎什麼他都會。這次上海的那個寶相閣,就是在他的監督下裝修出來的。生活上點點滴滴他都會,他在家裡,老婆什麼都不用管,真的是家裡面的一個靠山,如果他一走,一個家的頂梁柱就沒有了。確實我們一些弟子都很期待他來,我內心就覺得很矛盾。

  由此可以知道,佛法在人間,大家要特別珍惜。佛法是非常殊勝的對境,三寶是極其殊勝的對境,不是世間一般什麼東西可以相比的。所以順治皇帝才說:黃金白玉非為貴。比起三寶來,黃金如糞土,不可同日而語。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