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幸福人生,需要知恩、感恩、報恩——保障生命平安的五條根

  幸福人生,需要知恩、感恩、報恩——保障生命平安的五條根

  【編者按】:本文轉自學佛網,是2011年寂靜法師於四川德陽萬佛寺一次佛七法會上的開示。

  記得我前兩年到北京去,因為我經常不在寺院裡面,都在外面參學,有好多時候都在企業和一些社會團體講一些基本的佛法,前兩年我在北京,有一個人看到我了,他說:“你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我說:“你是什麼意思呢?”他說:“真和尚有這麼自由嗎?我看到的和尚都是在寺院裡面有具體的事務,他們都是不能夠這麼自由的。你這麼自由都不像一個真和尚。”

  那麼我這個自由怎麼來的呢?我要由衷地感恩我們方丈覺行法師,正因為他的慈悲、他的胸懷、他的忍辱讓我深深的敬佩。我到現在還記得,我出家的時候,覺行法師對我說了一句話:“你要好好培福!”培福是什麼意思啊?培養自己的福報。我就把這句話記住了,所以我在寺院裡頭當沙彌,當了五年,我也經常行堂,經常掃地。為什麼要好好培福呢?大和尚給我開示:因為福報是修行的基礎。培福也是對常住、對師父的報恩。

  我今天早晨碰到一個學生,我說:“你能不能幫寺院做些什麼呢?”她說總覺得很浪費時間,她總是愛看書學理論,我就問她:“你學這些拿來干什麼呢?”我們學知識、文化、智慧、技術就是為了服務眾生,那當下就有服務眾生的機會,我們怎麼不去服務眾生,而一直停留在自己的想象裡呢?她也蠻接受我的,我就說:“你今天就去把女廁所打掃了。”這也是源於我們大和尚對我的教誨——要好好培福。

  有些人修行為什麼沒有成長,或者成長很慢呢?或者修著修著就出問題了呢?就是沒有好好培福,總是好高骛遠,天天想成佛,腳下的事情都沒有做好。所以今天我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就是:知恩感恩報恩。

  福報是我們修行的基礎,我就牢記了這一句教誨,一直在默默地做。現在我在行腳的路上,也是不忘記舉手之勞的功德,路上有西瓜皮就撿走,有死的動物就把它埋了,有石頭就把它搬開,有貧窮的人,能結緣的就給他一個禮物,有些特別苦難的人就給他些錢,教他念阿彌陀佛,教他念觀世音菩薩。

  我記得在重慶的一個地方,好像是忠縣,我問那裡的人見過和尚嗎?他說:“我們這裡沒有和尚,見過的和尚都是假和尚,都是表演武術的,都是要錢的。”所以我路過那裡很高興,因為我讓他見到了一個真和尚。我從賓館撿出來三個礦泉水瓶子,把它扔到外面去,讓那些窮苦的人撿走。有一個老太太就走過來說:“我把瓶子撿走可以嗎?”我說:“可以。”我就問她一些情況,她就說她的腳痛,問我有沒有方法幫助她。她告訴我,她的一個兒子五十多歲癱瘓在床上,她已經八十多歲了,還要照顧兒子。我就教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後來我想“觀世音”老太太念起來不順口,就直接教她“南無觀音菩薩”。想不到老太太念的是:“哪有觀音菩薩,哪有觀音菩薩”,我就把這個“南無”也省掉了,我說:“你直接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好了。”

  我一路看到好多地方沒有佛法,眾生很苦,我也很感恩仁煥師父把這個法帶到這裡來。這個法有什麼好呢?我今天中午在房間跟一些同修在分享:它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多受苦受難的人,這對我們修行非常之好。我們看到苦難的人,就容易發慈悲心,再到發菩提心。看到世間很苦,我們就不會貪戀世間,就會發什麼心啊?發出離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覺得這個法好。既然眾生那麼苦難,那我們不能夠再給眾生增添苦難,讓我們的慈悲心在心中生起來,處處想著眾生的苦,想著眾生的愚癡,眾生的輪回;處處想著佛的慈悲,想著佛的智慧,去接受佛慈悲,把佛的慈悲傳遞給眾生,接受佛慈悲救度我們。

  我們今天能夠有這樣一個法會,非常非常感恩我們萬佛寺的方丈覺行法師,因為我們的方丈給了我空間,讓我在外面自由參學,這樣我才有機會到靈陽寺、南山寺跟仁煥法師學習。學習以後我就回到萬佛寺向我的師父海山老和尚匯報,向我們的方丈覺行大和尚匯報。大和尚是非常慈悲的一個人,這是我這麼多年一直的體會,他非常能忍辱,胸懷非常寬廣,所以大和尚聽到有這麼好的法,就願意請仁煥師父來我們這裡舉行佛七,當時是我和大和尚一塊專門飛到了南山寺去請的。這裡體現了什麼?我們尊重法,也體現出我們方丈大和尚他的慈悲、謙卑以及廣闊的胸懷。為什麼我要講這些呢?因為在今天這個世界,今天這個時代,沒有這樣的胸懷,沒有這樣的慈悲,我們這個法會是不會舉行的,我們這一帶的眾生也就得不到這種法會的利益了。這是我需要報恩的地方。

  最近我行腳快到武漢的時候,路過一些家庭,他們的房間裡都掛著一個東西在堂屋,或者在大廳,什麼東西呢?上面寫了五個字:天地君親師。你們有沒有聽說過啊?我小時候我們家都供著:天地君親師。現在回憶,那真的很迷信。我現在看到他們掛的這個,他們也很迷信。我問掛著這個“天地君親師”的老板,我說:“掛這個干什麼啊?”他說不知道,反正就請了一個人,花了一點錢,就掛上去了。我就跟他解釋什麼叫迷信,這天地君親師是什麼。

  天是什麼?就是我們常說的老天,為什麼要把老天寫在上面供起來呢?就是感恩報恩。你看,太陽出來了就是天給我們的恩,天下雨了就是天給我們的恩,夏天涼風吹過來了也是天給我們的恩,可是我們人生活一輩子從來沒有想過天對我們的恩。

  那地是什麼呢?地就指的大地。農村供土地公公、土地奶奶,為什麼要供呢?不是向土地祈求什麼,供土地是感恩土地。我去廣東,看到廣東人喜歡在門口供個土地,在陽台就供老天,我問他們干什麼?他說供土地供老天就是為了發財。天天跟土地公跟老天爺要錢,好像是土地公老天爺欠他錢了,這是老天跟土地的討債鬼來了。本來供土地、供老天是干什麼?是感恩是報恩,不是去跟老天跟大地要東西。為什麼呢?難道天給我們的還不夠嗎?我們天天在地上享受的還不夠嗎?我們房子在地上,吃的東西在地上,我們使用的鋼鐵、汽車、汽油,所有這些都是土地給我們提供的,我們應該知足應該報恩。

  君指的是國家。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和平的年代,這麼安寧,可以這樣舉行法會,可以這樣來修行,可以這樣生活,是誰的恩啊?是國家的恩,我們要知道,國家領導人很操勞,為了保護國土我們的軍隊很辛苦,為了維持社會正常運行,我們的政府機關很辛苦,所以我們第三個要知道國家對我們有大恩。

  第四個就是親,親指的就是父母。父母生我們,養我們,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老了以後還要給我們帶孩子,還要給自己做保姆,然後我們春節過年的時候跑回去給媽媽扔五千塊錢:“媽,這是給你的錢。”往桌面就扔,那不是感恩父母,那在給保姆發工資。父母對我們的恩大如須彌山,佛教裡面《父母恩重難報經》有講到,其他很多經典也都講到。佛在《四十二章經》就講到:凡人侍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二親,二親最神也。就是說人們去拜天、拜地、拜鬼神,靈不靈啊?不如去孝順自己的父母。孝順自己的父母比拜天拜地拜鬼神還要靈。所以我們人有很多苦難從哪裡來的?就從不孝來的。

  第五個就是師,師就是老師。老師給我們知識,給我們技能,給我們智慧,給我們精神,在我們生命中有大恩。我就給這個老板講啊,這五個對我們人是什麼?我說了以後你明白立刻就靈了,如果不明白就是迷信。把人比成一棵樹,天地君親師就是五大根,我們不知道天的恩,沒有報過天的恩,就少了一條根。我們不知道地的恩,沒有去感恩大地,又少了一條根。我們不知道國家的恩,沒有去為報恩國家做奉獻,又少了一條根。我們不孝父母,又少了一條根。我們不尊敬師長,報恩師長,又少了一條根。五條根都沒有了,我們是怎麼樣呢?該死了。樹要長得好,這五大根要好;人要活得好,要學會報恩,從天地君親師開始。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感恩兩位師父,感恩各位菩薩,謝謝大家!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