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佛光遍照大草原 回向眾生解冤仇
佛光遍照大草原
——甘肅合作法會開示
2012.09.14

回向眾生解冤仇

  我們今天聚集在一起,我們分享佛法,把佛陀超越時空的這個大悲願力,超越時空的功德力,超越時空的法力,回向救度我們各人堂上的歷代祖先、歷生父母;也超度過去我們不小心、甚至有意傷害到的眾生。我們來忏悔贖罪,用佛法來還債,用佛法來回向他們。不僅償還了業債,而且因為惡緣而彼此糾結的人化干戈為玉帛,用佛法的因緣化怨為友。那些冤親債主本來是要我們命的,要我們生病的,通過佛法他得到利益之後,甚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他就是清淨大海眾菩薩,來接引你了。所以有佛法世界就發生了轉變,能報親恩,能泯恩仇,能把這些全部轉成善緣。

  佛法是佛陀德行的外顯,佛陀是智善圓滿的,福慧二具足的,我們作為佛弟子,雖然現在我們的肉眼不能看到釋迦佛陀,但是我們內心裡面,通過學佛的信心,我們深信現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就在,我們現在的法會地藏菩薩就在,現在觀音菩薩就在,是不是?(是)。那我們歷代祖先,我們家裡面的有緣宗親在不在?(在)。所以大家習慣上寫一個牌位,其實宗親眷屬不在牌位上啊,還是在我們的身心世界裡。今天我們一起,上有十方諸佛菩薩所加被,下有六道眾生,八難三塗一切眾生,共入我們這個無遮道場甘露法會,我們今天也要發起廣大的菩提心。

開顯佛性續慧命

  請問我們在座的:佛性有沒有帶來?有沒有帶來?(有),帶來了放在哪了?放在心裡面。佛性是小還是大?(大)佛性大。你們穿的海青那個袖子是干嘛的知道嗎?那個袖子叫乾坤袖。這袖子能裝乾坤。我們每個人都有個乾坤袖,這代表什麼?這就代表我們的心啊。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袖子就是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心啊,千萬不要忘掉了。

  《妙法蓮華經》裡說,個個都有衣裡明珠啊,我們每個人的佛性就像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是不是凡夫啊?(是),但凡夫身裡有寶藏,要不要把它找出來?這就叫修行。親近善知識,就是因為善知識能把這個寶藏給你指出來,《法華經》裡叫——開示悟入,開眾生佛之見,示眾生佛之見,令眾生悟佛之見,令眾生入佛之見。雖然我們原本就有這顆明珠,但是我們看不見,找不到,我們懷揣著明珠卻去要飯,可憐啊。所以我們要恭敬三寶,親近善知識。

  過去有一位石頭禅師,很有名的大禅師,他早年到六祖大師座下去參學,那時候他還小。有一天他問師父:師父,您年紀這麼大了,您百年之後我去依止誰呢?師父跟他說:你尋思去。他以為師父讓他自己去思考,就自己思考了好幾年,也沒尋思出什麼結果來。

  他師父圓寂之後,他還沒有覺悟。有一天他忽然有省:尋思去?叫我去尋找善知識——青原行思啊,青原行思大師在江西青原山,師父是叫我去找行思大師兄去,依止他老人家去。原來是這個意思,他非常高興,就從廣東到了江西青原山。

  青原山行思大師看到他,就問他:你來自哪裡啊?他說:我來自曹溪。曹溪指六祖大師住的南華寺,它前面有一條溪水叫曹溪,以溪代名,曹溪就代稱六祖的法。行思大師問:你從曹溪來,你那個東西帶來了沒有?他問的東西是什麼?帶來了沒有啊?你們有沒有帶來?這個石頭禅師回答說:我從來沒有丟失過啊。你們有沒有丟失過?(沒有)沒有丟掉過,對不對?青原大師就說:既然你沒有丟掉過,那你為什麼要去曹溪六祖大師的道場呢?

  既然你們也都有,你們也都帶來了,也從來沒有丟掉過,那為什麼我們要到這裡來?你怎麼回答?我們是來研討佛法呢?是來親近師父呢?還是來皈依三寶呢?我們為什麼來?青原行思大師問石頭希遷:你既然從來沒丟掉過,那你為什麼要去曹溪?石頭希遷就給大師兄合掌:如果我不去曹溪,我怎麼知道我那個東西沒丟?意思是,去了曹溪我才知道這個(沒丟)的。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