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放生護生度有情
放生長養慈悲心
——放生增慧群開示
2013.07.07 

放生護生度有情

  你看,對這世界看得越清楚,對自己就越升起忏悔之心,慚愧、忏悔之心,否則我們還覺得,這我挺好的,我要忏悔什麼?所以我們印光大師叫“常慚愧僧”。慚愧心都升不起來的話,我們就不算修行人了。也就是說修行人的,佛弟子修行者的最低的這個底線,就是慚愧心。慚愧心的底線沒有了,就不叫修行人了,那叫無慚無愧。所以我們至少要有個慚愧心,然後忏悔,忏悔什麼呢?世間所有的惡都是跟我有關系。

  前一段時間發生的那個什麼“荔枝狗肉節”,對不對,要想這個跟我有關系。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的所有的惡業,不要說那是他做的。他做的就等於是跟我有關系,五濁惡世的一切惡跟我都有關系。因為沒有人請你到這個世界來,你就是五濁惡世的這個業力的召感者。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世間的所有相跟我們都有關系,就這個意思,我們有責任的。

  上次有一些護生團隊,大家都到那邊去,到那個地方去抗議啊,抗議。後來聽他們說是“荔枝狗肉節”取消了,但是到那天的時候,怎麼還是很多人發出圖片吶。因為當時我們有出家人啊,居士團體啊,很多趕到那地方去抗議,也用了媒體的這種工具,各種媒體吧,特別是手機、網絡這些。
我們在護生上做得還比較落後。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對這個護生的概念不強。還有我們自己能擁有土地也不多。不像一些像台灣啊,他們是土地私有制,買了就永遠是我的地,我想干嘛可以干嘛。中國沒有自己的土地。所以像海濤法師在台灣的話,有多達十多處的護生園,魚自己養,雞、鴨自己養,狗都自己養,海濤法師連給它們吃的飼料都自己做,都是素的。所有養的動物都是吃素食的。

  所以在護生的這方面我們還做得很差。在東北沈陽有一對夫妻,男的他發心做這個護生的,先是做救狗,救到他老婆離婚,家財都當盡。後來又遇到一個女的,很慈祥的,那個女的就跟著他,然後又把自己的財物都給他護生。讓我給他護生園題名字,我也贊助他,也號召大家都幫助他一起養那些各種各樣的動物。

  我們中國有這個現象,你比如說對流浪狗的,大家知道的如“荔枝狗肉節”,“荔枝狗肉節”那天報出來說殺掉一萬多條狗。但是據我們所知,全國每個地方,處死流浪狗的數量是驚人的。像寧波有一次報道,就那幾天就殺掉幾十萬只狗,不光寧波地區這樣的,其他全國每個地方都是這樣。
那你想想一個寧波殺掉幾十萬只,那我們中國殺掉多少,那比希特勒殺掉的猶太人要多得多了。而且手段應該說比殺猶太人更殘忍吶,毫無人道可言的。小狗就抓起兩個後腿往樹上摔,大狗就鋼絲套加鐵棒,毫無人道可言。你光只是注意到狗肉節,但實際上平時被殺掉的這些狗的數量更多。所以海濤法師他在台灣的這個護生園,才專門成立了一個救狗協會,這個救狗協會它現在飼養的也只有兩、三千條。我就覺得他們有那種心態很值得提倡,那是對生命的尊重。

  我現在越來越發現,中國人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人。近一個世紀以來,我們“去中國化”,然後傳統文化的淪喪,對待動物的這個態度上,也是完全沒有人道的。像西方一些國家,家裡面你養的寵物,它會有法律規定,你必須每個月要給它吃多少錢的食物,如果你虐待這個動物的話,是犯法的,鄰居或者其他人看到了之後,可以隨時報警。動物其實享受著一個人一樣的生命尊嚴。在中國是完全沒有,雞鴨豬狗根本不算生命,傳統歷史上的中國不是這樣的。

  所以我們現在放生了,既然放生,我們的良知開始恢復了,良知修復了之後,就會發現我們中國有很大的問題。現在中國所發生的事都是人類罕見的,都是讓整個人類蒙羞的。 這也是我個人努力地弘揚佛法的最主要一個動力,我覺得弘揚佛法就是救苦救難,多一個人學佛,就可能多一個人解脫,多一個人恢復我們良知吧。一個人學佛了,至少開始恢復人性了,人性的恢復才是恢復佛性的基礎。

  我們在放生的過程當中恢復人性,恢復正覺,然後自我拯救。幾年前那個時候,陳水扁“去中國化”。我們大陸宣傳得特別,陳水扁這個混蛋東西,竟然敢“去中國化”,想搞台獨。那個時候我就研究了,什麼是“去中國化”呢?他們的讀書課本裡面中國傳統的東西少了,然後台灣人的反應是怎麼樣?你們學校不教,我們校外可以補,我們家長請老師給學生補課,補關於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課。但我發現,我們中國“去中國化”多少年啊,我們“砸碎一個舊中國”,這個口號喊了多少年,然後做了多少年,半個世紀下來了。我們跟五千年的傳統文明,斷層很久了,而且很徹底,文字一簡體化之後,我們幾乎都讀不懂繁體字,很多傳統的古文我們再也看不懂了。

  有一次在德國的時候,我遇到幾個學生,我問他們:“你們來德國學什麼?”他們說:“我們來學中文。”我很詫異,我說:“你學中文不在中國學,怎麼跑到德國來學?”他說:“以前我也以為是這樣,但是我到這裡學了,我才發現不一樣。”他說:“在德國可以學到我們中國傳統的中文。” 他這個一講,我才恍然大悟。

放生重在大悲心

  為什麼我們要去放生?救那些生命,很主要的一個原因,還是制造一些祥和的氣氛吶,與佛菩薩相應的力量。然後回向給我們的國家,回向給我們的世界,對不對。“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看到中國現在不尊重生命,濫殺生命,手段都殘忍,那可以知道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前途是什麼。

  所以呢,我們在座的還屬於少數分子,而且嚴格來說,我們有時候放生的的質量,還不一定是很高,放生群體化之後,大家收完錢,買的買,放的放,然後大家背著手看的看,放的時候大家參與的時候的那種心態,真的對生命生起非常非常非常大的內心深處的悲憫心了嗎?像救自己孩子一樣的心嗎?

  放生要有一種菩薩救我們的心態,就是那種心態要生起來。所以就是我平時也很提倡大家就怎麼樣呢?共修固然重要,但是更多的要自己去修。自己菜場裡出幾塊錢也好的,買一點點小生命,然後去完整地給它念放生儀軌,認真地觀想,哪怕為了生命能救活,先把它放在水裡也不要緊,然後對著整個河,錢塘江,或者是對著整個河,就這樣觀想著。那些眾生,給它們念著儀軌的時候,要用心觀想,要生出感覺來,像念“嗡瑪呢巴美吽”一樣的。好像自己兒子病了一樣,媽媽的那種悲心要生起來。念到自己都眼含熱淚地在念,這對自我心靈才會有淨化,才會產生強大的一個磁場,慈悲的磁場。

  但是我講磁場這兩個字,還是有點像物理空間的哦,佛法是超越這個的。講一個感覺。這種放生質量就比較高。特別是你個人做的時候,沒有人做觀眾,你也不再隨著大家,你會特別注意內心的感受。

  所以蓮花生大士也是告訴我們,如果你有狀態的話,修一次,比沒有狀態修一萬次的功德還大。所以現代人的一個缺陷就是,做什麼事啊精神會不集中,做事會走過場,甚至還會比數量,今天放了多少萬塊生,放了多少萬錢,放了多少條生命。用心是很重要的,用心如果你產生了這樣子一個放生的狀態,大悲心的狀態的話,那這個功德可以消滅我們人間的戾氣啊。所以蓮花生大士說:如果如法地放一條魚,可以消除你十三世殺生的罪業。
那就如理如法地生起這種放生的心態,對生命的尊重,在每一個環節都如理如法地去做。除了忏悔它變一只魚的惡業,也忏悔我們在六道當中的惡業。所以這個如理如法特別重要的,我這邊強調一下。

  我們這個佛教界,在這幾年來,我看大江南北,放生的團體很多,有一些別人提倡的天天放生,我覺得真的不容易啊,天天放生,三百六十五天放生,那是不容易的。特別是北方冰天雪地你說怎麼放啊?他們也照樣堅持,拿鋼釬把那個很厚很厚的冰鑿開啊,還是放生,堅持放生,不管刮風下雨,天熱天冷,三百六十五天,叫天天放生小組。

  上次我們去天津,那個法會的組織者就是天天放生小組的。從那兒回來之後,我們也開始號召大家,寧波我們這邊也有天天放生小組,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了。上海也有,天天放生小組,都排好,排好隊,你是禮拜一,他是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就每一組人有幾個人,這幾個人就是你負責禮拜一的,他負責禮拜二的,禮拜三的,有幾個人就是一組嘛,這樣就是不能忘掉。今天是你,你們這一組的,無論誰他忙,他總有人可以有時間,可以來完成這個事情。錢呢,我說是我這裡給,不一定要很多,哪怕幾百塊也是好的。開始說我這裡給,後來好像也不用我給了,他們大家都出錢就可以了,做到天天有人在救生命。寧波有,上海也有,杭州因為很慚愧哦,杭州我這幾年去得比較少一點,你們也有嗎?(居士:有)也有天天放生,好,太感謝、感恩大家了,因為作為一個我們內心裡救生命不斷嘛。

  因為每天這個世界都在發生著殺生,我們都是九牛一毛的,提醒我們,就是我們的良知保持著不泯滅,世間越濁惡,同時如果你覺醒過來,越是成就菩薩的一個機會。所以說這個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清淨修行,勝過極樂世界一萬年修行功德;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清淨修行的功德,超過正法時代圓滿受持一切戒律五百年的功德。我們學佛以後慢慢去體會。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