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慈心放生佛子行
慈心放生佛子行

  那我們平時行菩薩道,別人看,那不是吃虧嘛!平時我們放生的時候,哦,拿錢買來不吃,放掉,多少笨啊。每次放生都有人這樣說,‘哎,這個人這麼笨,這個鈔票浪費掉了。’有善心的人,‘哦,放生啊,那我便宜點賣給你。’還有人反過來,‘我這是賣給人吃的,不是賣給你放的,你要放那就貴,賣給吃的人一塊,你要放的話,一塊五。’也有這樣子的,我也遇過的。

  他不理解這個的,不但不理解,他還障礙你、阻礙你。那你給他一塊五,他是不是高興啊?他也不高興,他就:“這人這麼笨。”他就給你做反面教材:“ 我今天遇到一個人很笨啊,買去之後就把它放掉了。”認為是浪費錢。至有的人說你不單浪費錢,還污染河,反正他就是以那種情緒, 他也是找證據,然後攻擊你這個行為。

  這在國外很嚴重的,有一些知識分子,拿筆桿的,常常登報紙攻擊放生,說放生破壞環境,特別是他打一個招牌說你放生斂財,反正他想得起來的,找種種證據反對放生。這些就是什麼?這些就是魚的冤親債主,知道嗎。魚的冤親債主附在他身上,障礙你救度那個魚。所以這世間各種各樣的知見,各種各樣的知見!我們這個時代越往後,越不知道哪一個知見是正確的。

  像我們在外面,經常會有人問啊:“哎,師父,請問現在很多人登報紙啊,廣播電視啊,反對放生。然後列舉放生的罪狀,那你們為什麼還要放生呢?”你看,還是會有人被他诓過去嘛!現在我們佛教還有一點基礎啊,特別是我們中國大陸的寺廟,每一個寺廟都有放生池,這已經成為常規,這個理、這個事已經相融了,整個社會已經認可了。

  偏遠一點,像東南亞寺廟本身都很少,好不容易造了一個寺也都小小的。因為什麼呢?國外是這樣的,你這個法師有財力物力,你有大護法,你才有可能買到一大片地去建,造大廟不是那麼簡單的,建一個小廟有可能都沒有放生池,所以大家就沒有想到,放生是一個我們佛教徒必須要做的事情。

  在中國就不一樣,你只要看到寺廟就有放生池,自古以來這樣。所以這種奇談怪論就少一點。特別是那些學者,因為他讀書啊什麼,他常常就讀到那種文章。這種怪思想現在這幾年也已經開始流入到我們國內。所以在國外他們問我的時候,我說很簡單,這個問題在中國大陸不存在,因為中國大陸兩千年的佛教歷史,處處都有寺廟,處處寺廟都有放生池,所有的法師居士,只要學佛了就很自然而然的會放生。做任何的佛事,比如水陸啊、梁皇忏啊,所有傳統佛事,只要到第五天就要放生,它這個儀軌裡就有放生,白天放生,晚上大焰口,或者是大蒙山,這已經成為儀軌當中的一部分了。所以我說在大陸沒有這樣子的事情,這是優良傳統的一部分了,大家連懷疑也不會懷疑放生是好事不是好事,不是討論范疇的!我說這在國外才有這種現象。

  我們現在不講從佛教角度,我們現在從法官的角度,放生,有的人,寫這個文字的人他說,放生等於放死。我說這就是個邪見嘛!我們現在不從佛教,我們現在是法庭上,你是法官,一個放生的人,因為討論這個話題的人知道嘛,你去放生,你有沒有殺它的動機啊?沒有啊!就是為了要放它啊!我說,對啊!沒有殺它的動機怎麼是放死呢?你怎麼可以把放生跟放死劃等號呢?

  從動機、行為,到整個過程都是那麼神聖,你怎麼可以跟那些東西劃等號呢,我說這不是一個很大的邪見嘛!所以我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跟著那種,外面很多這種訊息。所以我們現在在國內學佛,我提倡大家,還是我們國內歷史上有很優良的文化傳統,佛教的根基很深的。所以我們出去弘揚,我都是把我們沉澱厚重的、加持力很大的,我們漢傳佛教啊,我們中國大地上的南傳佛教、藏傳佛教很經典的這些事例,這些力量,這些加持力帶到國外去。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