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慧法師:眾生為什麼一直在六道輪回

體慧長老江心寺2月15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眾生為什麼一直在六道輪回,就是因為沒有戒,就像在世間人都不懂得遵守倫理道德,不懂得做人,做人一定要遵守倫理道德,為什麼人類跟畜生類不一樣,畜生沒有文化,沒有智慧,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是畜生道,人類因為有道德,有規矩所以我們是人,但如果人不懂得遵守道德,不懂得守規矩,我們胡作胡為那我們就會墮落去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所以身為人來這個世間,就沒有什麼討價還價,在家人要懂得孝養父母,要懂得尊親睦鄰,人如果只懂得愛護自己那是私愛,人要懂得大愛,台灣慈濟功德會講:“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信任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 要懂得愛一切人,要學習佛菩薩的心量,愛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就更不能傷害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生命,我們今天持戒的目的就是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自淨其意!過去的佛是在弘揚這個宗旨: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自淨其意!現在的佛,未來的佛,講的佛法,都不離開這個宗旨,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自淨其意,廣度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要獨善其身,起碼要做到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要做一個好人,這只是自利,就像羅漢一樣。為什麼瘦巴巴的因為只能做到自利,要在這基礎上利他,像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為什麼長的那麼莊嚴那麼飽滿因為他福慧圓滿了!不只是自己利益自己,還會利益他人,就像江心寺為什麼打佛七,很簡單就是利他呀,一打佛七你們就可以來這裡用功辦道。

出家人也有兩種,自利羅漢型的出家人,還有一種就像觀音,地藏,大勢至菩薩那樣,既自利又利他!但這最基本的就是要懂得守規矩,一定要持戒!在家人的戒是三皈五戒,十善法戒不能了脫生死,只能保證你們在人天路上走,在天上享受天福,來人間享受富貴,就這樣天上人間,人間天上,但是在人天路上走並不是佛陀的目的,佛陀來這個世間為什麼要我們來學佛,不只是消消災,延延壽而已,就算消災延壽,活到一百多歲,還是要死呀,更何況現在人又有多少能活到一百多歲的呢?生死輪回還是痛苦!經典中有講: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你為了享受人天的福報造了多少惡業,為了吃,要殺生,沒錢又想吃好的就會要去搶,有的人呀,飽暖思淫欲,一切都很好了,他就要享受男女的貪愛,自己的先生太太,不夠,還去找外面找人來同居,就造邪淫的業!萬惡淫為首!什麼叫做黑社會,就是男女的感情混亂了呀!人為了得取自己的欲望,什麼壞話都敢說,誹謗,謠言,造事非!還有喝酒這個問題,酒是沒有罪的,只不過喝到你的肚子裡,麻醉你的神經,什麼壞事都敢做,殺盜淫妄,所以,佛陀制戒,不飲酒,除非醫生為了治療你的病,做藥引,不得以可以用,但是不要把喝酒當做藥物,你可以問那些酒鬼,你為什麼喝酒,他會講,我在補身體呀,這可以當藥物來喝,可是喝到最後腦袋都有問題了,所以,佛為什麼要制不殺生戒,最重要的不要去傷害別人,並且要慈悲一切眾生。不偷盜戒,你去搶去偷都會傷害到別人。所以,無論在家出家,佛陀都叫我們早上起來三摸頭:XX(各人的法名)守口受益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要自利利他,自利就是讓我們的身口意不犯錯誤,利他就要眾善奉行,並且不去擾亂別人,要幫助別人,救助別人。像我們汶川地震,多少人來幫忙,外國有難,我們也去幫忙,那有的人會問,為什麼?外國和我們有什麼關系?佛陀講: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六親眷屬!“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要有一顆大愛的心,了解佛法的人,國外人也是我們的親人,現在有很多華人都移居到國外,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 哪個國家沒有中國人?我們互為都有關系,所以不要以為國外人就不是我們的兄弟,中國有一句古話:四海之內皆兄弟!

佛經講:天下男人都是我的父親,天下女人都是我的母親,我們互為父母,都是親人。現在人的口號:我們都是地球人,我們共同居住在地球村,我們都擁有一個地球家!我們都是親人!有的人不懂道理,就問:我為什麼要幫助他們,那都是我們國外的華人,所以,我們的心量要向佛菩薩學習,天天都在念佛,念佛在念什麼?就是要念佛的心,佛菩薩的心量、肚量,有的人天天嘴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災難來了,哼,關我什麼事!要明白阿彌陀佛不只是在大殿中間這幾尊佛像,佛菩薩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邊,可能坐在你旁邊的就是,一起吃飯的那個就是,可能給你端菜的人就是,佛菩薩來這個世間不會告訴你他真正的身份,不會告訴你我是觀音菩薩再來的,我是地藏王菩薩再來的,我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沒有的,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感恩,時時都要感恩,就像我們吃飯時要食存五觀: 一者、計功多少量比來處,你有功德了,你才能受得起這一餐飯,要你拜佛你就好好拜佛,沒有德行你如何來消受,連這個拜點都是人家的辛苦,祖師講,不要懶惰懈怠,要精進用功,不要懈怠,天天只懂得睡覺,懶墮的人很難成就,祖師大德為什麼能成就,就是懂得努力精進,用功辦道修行,懂得感恩,沒有良心的修行,是沒有辦法成佛的,有良心的人懂得去關懷別人,懂得用慈悲心幫助別人,沒有良心的人,看著別人忙,自己傻乎乎的站在那裡看著。二者、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者、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者、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者、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要了解真修行的人沒有時間去看人家的過錯,去聽人家的過錯,真修行的人沒有時間說別人的過錯,勇敢的批評自己,承認自己的過錯,有的人拼命講自己的好話,無論你是在家還是出家,不修行天天只是在看別人的過錯,天天都在煩煩腦腦的過日子,在家裡想要好好的念幾聲佛號都很難,你來這裡大家念,一起念,人家在念,你也跟著念。你能來到這裡好好打一場佛七,勝過你在家修行十年!

在家想要好好念佛確實很難呀,一會一個電話來,一會又有人來找你,我曾經看到一個人打電話打了一個多小時,來念佛堂卻只念了兩三聲,就很煩惱,就去找人說話,兩百塊錢的電話費沒有了還覺得很納悶,怎麼電話費一下子就沒了呢?他不知道自己講了一個小時的電話都消費掉了,人如果散心雜話習慣了,想要念佛就很難念下去,你不念佛就是在打妄想,你一念佛就有無量的功德。所以,修行要注意,常常反省自己,今天來持戒也是一樣,戒就是要我們的身口意清淨,進一步來利益別人幫助別人。《無量壽經》講的很清楚:發菩提心,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菩提心是什麼心?就是自利利他的心,要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學佛不要學的越來越自私,這樣沒有辦法與佛相應,要有自利利他的菩提心,真誠平等,正覺慈悲孝順這就是菩提心,佛教的宗旨就是要斷惡修善自淨其意,不擾亂別人就是斷惡,幫助別人就是行善,修行要懂得念念這一顆心就像密宗(嗡嘛呢叭咪吽)這句咒語一樣,什麼意思呢?這是密宗的咒語,翻成中國話,請大家摸著自己的良心,要有大愛的心,大感恩心,大孝順的心,菩薩心在哪裡?當你看到那個人在慈悲,那就是觀世音菩薩,當你看到那個人很孝順父母,那個人就是觀世音菩薩,你能做出來,你就能與觀音菩薩相應,菩薩不是畫在紙上、供在大殿上的,而是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每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不要天天東家長西家短。明白這個道理,你想要去看別人的是非都不敢,為什麼?他是佛!你想去說別人過失都不敢,為什麼?他是佛呀!所以,各位佛陀早安呀!大家明白了嗎?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