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慧法師:戒為無上菩提本

戒為無上菩提本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 天福寺開示  

尊敬的本寺當家法師慈悲,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各位在家居士大家好,阿彌陀佛!

有人常常問為什麼要出家?我們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責任,出家也有出家的因果。就好像在家人有在家人的責任是一樣,在家人的責任是照顧好家庭、孩子、奉事師長,而出家人的責任是修清淨戒律、清淨梵行,以修行為家業,弘法為事業。如果不能按照這樣的標准來修行,那他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出家人!《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講到如遇偽為白衣,只為貪求名利即是假出家,不是真正的想尋求解脫之道,這樣的佛弟子只能破壞佛教的形象,出家人要好好的持清淨戒律,好好的修行。那我們在家人為什麼要持八關齋戒?佛陀示現世間讓大家脫離六道輪回,了脫生死,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生、什麼是死。我們要知道生、死是痛苦的,即便你有無量無邊的財富,也不能擺脫生死,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子,因為每個人所造的因不同,所以在世間的果報也各不相同,富貴的特別富貴,貧窮的特別貧窮,但是只有一件事是最公平的,那就是—生、老、病、死,我們人這個身體有生必有死,隨著年齡的老化也必定會面臨著老、病,這都是一定的事情,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時都必須經過母親這一關的痛苦,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在向死亡邁進,生命也是在有減無增中度過,即便你富可敵國最終也必定會走向死亡,但是善惡的報應又是很平等的,有多少的善根得多少福報,造多少惡業,也要自己承受多少的惡業,所謂善得善報,惡得惡報,因果絲毫不爽呀!因果永遠平等的。在家人想要真正的解脫六道、了脫生死最簡單的方法也就是要出家,但是出家又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所以佛陀慈悲,為那些沒有辦法長期出家的人,制定了短期出家,也就是一天一夜的出家修行,而我們現在所受的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為我們制定的短期出家,很多人對於出家不是很了解,也要先從八關齋戒開始,才能真正了解到出家的真正意義,而出家也很簡單就是要做好兩條1、修行2、弘法,出家戒和在家戒不同的就是,出家人的戒是絕對的清淨戒律,出家人持不淫欲戒,在家人因為還有家庭的關系所以持不邪淫戒.

不非時食戒,在佛陀時代,佛陀持日中一食,為什麼?因為出家人主要以修行為主,飯只是把它當做支撐我們身體的糧食,因為我們畢竟還在借助這個肉身在修行,而且俗語有雲:飽暖思欲念。所以佛陀那時就教化弟子實行的日中一食。現在遼寧的大悲寺一直遵守著佛陀的戒律,這是很難得的。八關齋戒把這不非時食戒也講的特別清楚,只要我們持好這一條,就可以得六十萬億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所以我們單單這過午不食這條戒就有這麼大的福報,可想而知我們八關齋戒的力量有多麼大。戒律的精神就在於這不淫欲、不非時食,如果不持這兩條就與在家人沒什麼不同了,受戒就是引導大家走向清淨解脫之路,不要再受輪回之苦,而輪回的根本就是這淫欲之苦,傳宗接代與了脫生死是完全相反的,傳宗接代在社會的倫理上是正常的,但是在佛法的角度上是不可行的,因為修行需要六根清淨,只要有欲望便是凡夫!佛陀在世時為了修道,脫離了夫妻和家庭,為了就是得到真正的解脫,免受輪回之苦!我們八關齋戒的根本也就在於這不淫欲戒!所以我們要以戒為師,以法為師,完全遵照佛陀的教法,去實行才能走向真正的解脫!現在有很多人喜歡去求財神爺,可是不知道真正的財神爺天天就在他的身邊,自己卻不知道,八關齋戒就是最厲害的財神爺,有了八關齋戒就好像我們得到了摩尼寶珠,想要什麼有什麼,如你所願!所以我們要好好受持八關齋戒,經文上有講,受持八關齋戒可增福、消災、增慧!念佛在加上持八關齋戒很快就可以解脫了!

佛法離不開世間法,所以在家人有很多很多的社會需要,制定的戒律也就比較輕,像三皈依,皈依佛不再皈依任何天魔外道。皈依法不再皈依任何外道典籍,皈依僧,不再皈依任何外道邪眾。但是這些只能得人天的福報。而出家的戒就會比較嚴,所以常常說:能夠出家持清淨戒律都是累世修來的善根,所以我們要珍惜今世所獲得的出家的緣份!

要想佛法興要靠在家人和出家人共同的努力、持戒才能讓正法久住!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