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二 什麼是業障

二、什麼是業障

所謂的“業”就是造作,造作就是業,因此造作的范圍就非常廣大了。我們身體一舉一動,身在造作叫身業;我們嘴巴一天到晚愛說話,這個說話是口業;心裡面還有妄想,要有念頭,常有煩惱,一天到晚它都不斷,這個叫做意業。我們造業再多,歸納起來,總不外乎身、口、意三業這三大類的造作。這三大類一動,它就造作,造作裡面有善、有惡、有無記。我們想一樁好事情,什麼是好事情,利益眾生的事情,這叫好事,這叫善業。我們想一個壞事情,什麼叫壞事情呢?念念為自己,為自己就是惡業,就不是善業了,也許大家聽到就很不高興,為自己有什麼不好呢?這個世間俗話常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自己這是天經地義,應該的,佛為什麼說這是惡業呢?因為那就是存在我執和法執,認為我是對的,我需要等等。

現在了解一下什麼是“障”。學佛的目標是要超越三界,是要成佛做祖、成菩薩。我們起心動念如果有我執就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有“我”這個障,障礙了超越三界,障礙了明心見性,障礙了成佛、成菩薩。為什麼會障礙,我們大概都看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個我相就是著了相,念念都有我,你著我相,這就是我執。我執不破別說菩薩,阿羅漢果也得不到,佛法修學的成就,最低的果報阿羅漢,什麼資格才證得阿羅漢呢?我執破了,法執破了,就證法身大士了,就明心見性證菩薩果位了,所以佛教給我們始終是破我執、法執破這二種執著而已。四攝六度都也是在教我們怎麼破我執和法執。我們起心動念都想自己,這是天天在增長我執,這怎麼能出得了三界,所以你想想看這是善,還是惡呢?當然是惡,為什麼說念念為眾生是善呢?大家要知道,人起心動念都想別人,想一切大眾,那個我啊,慢慢就忘掉,我執就破了,所以這是破我執最巧妙的方法,叫你一天到晚起心動念不想自己,起心動念想眾生,把這個心量打開,所以念念想眾生想別人,這是善。念念想自己那就是惡!這個惡業感招的惡果就叫業障,也叫做煩惱障,這個起心動念都是煩惱。

還有一種障叫所知障,就是我們認識事物本質有困難,做不到全面、客觀地去認識事物形成的障礙。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