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然博士:信佛能不能發怒?

問: 我個人脾氣較差,很容易發怒,由怒火沖天而經常做錯事,事後亦很後悔。我曾聽過佛學的講座,覺得佛教很有智慧。但是,我很怕信佛之後,自己會發怒犯戒,很怕自己不能做到實踐。故此很想知道:信佛後能不能發怒?
 
陳沛然博士答:
 
為什麼佛教要求修行人不要發怒?其背後之智慧是甚麼?
 
佛教要求修行人守戒而不要發怒,目的是在於免得眾生於怒火遮眼之時,做出無明愚昧之行為作孽,以後承受著惡果報應,故此於事發之前,由此而要求眾生謹防做出不理性的活動,以免做錯事而後悔。這是你深切體會到的。
 
問 題是:真的絕對不可發怒嗎?這也不是!在最高的境界,依最圓融通透的佛家智慧,修行人亦可發怒,以發怒作為工具手段,以成就無上之佛道,若能一怒而渡眾生 頓入佛道,此又何樂而不為?如此發怒,不單只不是做錯事,而且是有目的來做好事、做對事,以方便眾生徹入佛家智慧之門。
 
君 不見佛寺之中之怒目金剛,正是用以成就佛門肅穆莊敬之氛圍,務使眾生以誠敬之心往進大雄寶殿禮佛,此是一方便法門,而非以發怒為目的。周武王—怒而伐無道 之纣王,遂開天下之太平; 耶稣 一 怒而驅趕聖殿門前買賣逐利之市井之徒,由此而淨化禮神之所。二者均是義怒,以成就人類更高之價值目標。
 
平常要求眾生戒除發怒,均因眾生被怒氣主宰,於是喪失自作主宰的能力,被怒氣牽引至生命下墮之路,故此自然要求修行者守戒,免得下墮致惡道。
 
故此,信佛之後,能不能發怒?此問題不在乎發怒此形成,而是在於為何要發怒?是你主宰怒氣而收放自如?還是怒火把你牽引致無明之愚昧?發怒是作為渡眾生之手段?還是自己心緒紛亂不定而找代罪羔羊來發洩?每人需真誠自省。此乃《維摩經》但除發怒其毛病,不除發怒其法之智慧。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