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聞法師:贊歎隨喜功德!

贊歎隨喜功德!

“隨喜功德”就是見到他人做好事、善事,皆已完全真誠的喜悅心稱揚、贊歎,或者是全力幫助別人完成善願。

能“隨喜”後就有“功德”,我們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貪、嗔、癡,隨喜就是對治傲慢、嫉妒心,開闊我們的心胸,擺平自己!

嫉妒心對於修學是很大的障礙,所以普賢菩薩特別提出“隨喜功德”這一願(十大願王中的第五願),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從初發心,為一切智,勤修福聚,不惜身命,...所有善根,我皆隨喜。...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君子有成人之美”,這是儒家的講法。從佛法、佛理的角度講,眾生與我實為一體,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

佛法修學講福、慧兩資糧,福德、智慧兩資糧互為增上緣。福德不夠,大乘是很難走上去的。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裡,怎麼樣才能積聚更大的福德?那就是要學會隨喜功德!

為什麼隨喜功德有這麼大呢?

因為,一個人聞法而發歡喜心,是一個人的功德。由於他的發心,隨緣、隨處、隨喜地為人演說;這些聽聞者,又繼續輾轉不斷地對與他們有緣的人演說,令聞者皆發菩提心,信樂佛道。

因為眾生無盡,隨喜發心的願行亦無窮盡,所以這分隨喜的功德就如一燈傳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永遠不會斷絕。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