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東教授:夏令營:從東林寺到柏林禅寺

  夏令營:從東林寺到柏林禅寺

  《淨土》2012年第4期

  作者:魏德東

  7月18至24日,是第九屆東林寺淨土文化夏令營舉辦的日子;20至26日,第十九屆生活禅夏令營在柏林禅寺舉行。承蒙錯愛,筆者於18日下午、21日下午分別在東林寺與柏林禅寺為夏令營演講。自江西廬山到河北趙州,筆者得以管窺淨土宗與禅宗兩大道場的新貌,感慨系之,何幸如之。

  東林寺及其夏令營給我的突出感受是“大”。或許與其住持大安法師的法名有關,東林寺發展似乎大而安。今年的夏令營,報名人數1300多,錄取1000人,實際參加近700人,年齡在18至35歲之間。講課的時候,營員的座位分成左中右三部分,我發現女生占了左、中兩部分,人數多於男生。營服為佛教傳統的海青,顏色為黑色或咖啡色。

  最近十年,東林寺的發展速度超乎想象。目前常住法師200多位,義工300多位,平平常常每天就有600人吃飯。佛七時人數可達4000,食宿均在寺內。東林寺的最新發展,是在距離寺院30分鐘車程的溫泉鎮修建的“淨土苑”,占地3600余畝,主體為48米高的阿彌陀佛接引銅像。自下而上,地勢愈益開闊,建築恢宏,預計明年開光後無疑將成為新的文化地標。東林寺計劃在此地修建千人閉關房,在東林寺那邊再修能容納3000人的大念佛堂。

  柏林禅寺的夏令營保持了一貫的高文化品味。北京大學的樓宇烈教授,南京大學的淨因法師,創辦人淨慧老和尚,都是主講。近年來,生活禅夏令營的人數一直穩定在300多,男女各半。在柏林寺短短的兩天,我個人最有收獲的是有機會親近淨慧老法師,蒙熏智慧法雨。在開營式上,老法師毫不留情地抨擊了近來出現的寺廟被承包、被上市等現象。在柏林夜話時,老法師強調,生活禅要求“熱愛生活”,學佛不是消極離世,而是重視現實世界的改善。老法師透露,生活禅的諸多核心用語,都盡量避免過濃的宗教色彩,而這與基督教會的啟發有關,1983年老法師訪日時參觀一基督教堂,牧師說他的追求是“無宗教”,給老法師深刻的印象。

  佛教夏令營的結構基本相似,大致分成三大板塊。一是佛教知識講座,一般以出家法師為主,兼請一兩位大學老師。二是佛教生活體驗,不同的佛寺有不同的重點;東林寺作為淨土宗祖庭,主要教大家念佛誦經,近年來東林寺形成了系統而獨具特色的東林佛號,以清、暢、哀、亮、微、妙、和、雅為特征;柏林禅寺作為禅宗重鎮,當然是教營員坐禅,在印刷精美的小冊子上,對於禅修入門有精要的介紹。三是討論交流、傳燈、行腳等活動,生動活潑,鼓勵營員們的積極參與。

  依據傳統的研究,大陸的佛教夏令營肇始於1993年的柏林禅寺;此次在東林寺筆者得知,早在1993年,東林寺就借助新創建的江西佛學院,曾舉辦過一屆夏令營,但後來中斷,直到2005年開始連續性舉辦。在20年的時間裡,大陸佛教界筚路藍縷以啟山林,在質疑、觀望中別開生面,以夏令營的方式建立起佛教與青年人之間的橋梁,對現代化進程中佛教乃至中國文化的薪火相傳有不世之功。

  今天,每到暑假時節,數十個佛教夏令營在各地蜂起,成千上萬的青年學子走進佛寺,感受中國靈性與宗教文化的魅力,成為國民教育的有益補充,更為中國的現代化事業注入了健康清新、綿綿不絕的精神資源。

  (完)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