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
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
--慧光和上開示--
 
 
    在清淨的佛心中,或般若波羅蜜多中,一切法(事物)皆畢竟空、無所有,無有真實體性,因此說:「菩薩心中無所分別」或執取「眾生」。
    若分別或執取「眾生」、「我」及「法」,認為他們都是真實有,就會因此執著產生煩惱及煩惱的造作,這便是輪回苦的因緣,因為一念無明落入生死。
    聖者心中沒有「真實自性」的分別與執著,因他了知一切法皆如幻有,又如金剛經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也就是說,凡所有的一切事相,都是虛妄的(沒有真實體性),若行者能如實了知一切事相並非有真實的事相,那麼當下就見到了「如」實而「來」的顯現了。
    因此,菩薩分別施設「菩薩」和「眾生」的這些言說,皆為慈悲方便教化眾生,而非心中認為真實有「菩薩「及「眾生」可得,如說「水中月」時,並非認為水中有真實的月亮可分別執取。
    因此正見諸法空性,於一切法生平等心,無所分別染著,因此捨一切煩惱系縛,得大自在,成就涅槃。
 
------------------------------------------------------
◎ 摘自2011-03-13 隨堂開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