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光法師:忏悔功德──於真理面前,我們必需學習謙恭
忏悔功德
──於真理面前,我們必需學習謙恭
 
 
 
    一切的不善法,都是從一念而結成業種,所以《五十校計經》雲:「從最下劣造作無間罪業者,乃至往上至等覺菩薩,都必須要求哀忏悔。」
 
    過去有外道兄弟四人,已修煉到具有五種神通。由於有神通,自知他們再過七日即將命終,於是就互相討論,應如何以神通躲過無常鬼的索命。
 
    其中一人說:「我潛入大海,上不露出頭,下不至底,處在其中,無常鬼就抓不到我了。」
 
    另一人說:「我以神通凌空而去,隱身於虛空中,這樣無常鬼也抓不到我了。」
 
    第三人說:「我鑽入須彌山中,然後將巖壁復合,不露出任何痕跡,那無常鬼就抓不到我了。」
 
    最後一人說:「我將藏匿在人群密集的鬧市之中,無常鬼只要抓到一人,又何必找我呢?」
 
    他們商討完畢後,就向國王告假,於是各自離去。當第七日來臨時,這四個人一個個都死了,如同果熟落地一樣。其中一個外道被巡邏官發現猝死在市區。
 
    這時國王知道消息,就警覺到這四人可能都遇難了,於是前往佛所,請佛開示。
 
    佛告訴國王說:「人有四件事,不可得超越。哪四件呢?
 
    一者、在中陰時,不得不受生。
 
    二者、已出生者,不得不老邁。
 
    三者、已經年老,不得不生病。
 
    四者、已患重病,不得不死亡。」
 
    於是佛以偈開示:
 
    「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
 
      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死。」
 
    沒有任何地方,可以擺脫業而不受報,唯有忏悔力,才能令得消除。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