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經營人生要用理智而不是感情
  經營人生要用理智而不是感情
  蔡禮旭老師
  乾隆皇帝有一個聯璧裡面提到“願天下翁姑捨三分愛女之情而愛媳”,愛他的媳婦;“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這一句對聯也很有人生的哲理,給我們很大的省思。我們看第一句,願天下翁姑,是指公公婆婆,因為千古有一個比較難解開的矛盾,叫婆媳之爭。這個婆媳之爭因為沒有讀過《弟子規》,“將加人,先問己”,因為媳婦也是別人的女兒。所以可以用三分愛女兒的這種情對媳婦,那相信絕對不會跟媳婦有沖突。其實這人真的是很奇怪,比方說媽媽很氣她先生很懶惰,都不做家事也不幫忙。她生不生氣?她很氣!但是她也跟她兒子說:你只要把書念好就好了,其它的你什麼都不用管。她還在養出一個會讓另外一個女人氣死的男人,有沒有?“將加人,先問己”。那很多人為什麼對媳婦比較嚴苛?因為她也是熬過來的,可能這個婆婆也對她不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我們曾經窮過,應該看到窮人要倍加的關懷才對!
  “望世間人子以七分順妻之意而順親”。一般有一些男生娶了老婆以後,誰說的話算?所以這個態度有待商榷,因為這太親了以後就會意氣用事,對於他的做法利弊得失很可能都看不清楚。假如聽了老婆的話疏遠了父母,他的敗相已露。因為他的孩子必然學不到孝道。那他這一生再怎麼努力,到最後可能是白忙一場。所以不要用感情來經營人生,往往都會太偏頗。要用什麼?理智來對應。
  那現在又常常說什麼IQ、什麼EQ、什麼CQ,還有HQ。這外國的東西,他就是把簡單的東西怎麼樣?他不復雜他沒有版權可以拿。所以其實很多的道理只有一個,講成很多個,我們都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抓回來。什麼是EQ?Daniel Goleman寫的EQ。什麼是EQ?叫情商是吧?情商。IQ叫什麼?智商。這兩個怎麼分?會講甜言蜜語叫情商,是不是?那什麼叫智商?智力很好叫智商。這兩個東西是兩個嗎?比方說有一個男人:我很理智,我要努力賺錢,所以沒什麼時間陪兒子,我要睡在公司。有沒有理智?有沒有?拍著胸脯,我是要為了家庭打拼。好像聽起來很有理智。這哪是理智?理智應該是可以讓人生全面發展。你說這個人感情很豐富,疼兒子疼得要命,什麼事都不讓兒子做,這樣叫情商嗎?愛之足以害之。你的情當中沒有智,那叫濫情;你的智當中沒有情,那叫什麼?那叫薄情。很多企業家事業做得很大,妻子兒女去哪?連妻子跟他say bye-bye,他都搞不清楚妻子為什麼走了,有沒有這種人?因為妻子覺得跟他講講不通。
  所以什麼是情?什麼是智?有真情者必有真智,有真智者必有真情,情智不二才是真情真智。所以明明是一個真實的真心,把它講得那麼多,讓我們都不知道往哪一條線拉上去。所以盧叔叔他每一個禮拜再怎麼忙,他都堅持禮拜天一定陪家裡的人吃飯。請問是情商還是智商?對!因為對妻子兒女有真感情、有真理智,他才能夠排除萬難來經營他的家庭。所以我們學習聖賢的這一些道理,這一些做人的態度,才叫真情、真義、真智來過一生。諸位朋友,你覺得我情商好還是智商好?所以我們不要再,還是“依法不依人”,好好的跟著《弟子規》、跟著四書學習,不要再鉆到這些專有名詞去,會跳不出來。“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有這一分理智去體諒別人的感受,就不會強加於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