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七月十五稱做“佛歡喜節”的由來
七月十五稱做“佛歡喜節”的由來
 
農歷七月十五,俗稱“鬼節”,是民間祭祀祖先的日子。而這一日,在佛教裡卻稱“佛歡喜日”。

關於七月十五稱作“佛歡喜日”的由來,有以下幾種說法:   
 
一、眾生歡喜,佛亦歡喜,是為佛歡喜日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收了十位徒兒,其中有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他得道前父母皆已去世。其母在世時雖然年輕漂亮,卻無嘉言懿行,愛財小氣,尤其仇視僧人,死後被打入惡鬼行列。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用天眼通察看母親在地府的情況,看到她已變成餓鬼,境況堪憐。目連悲哀,用缽盛飯給母親。母親拿飯來吃,還沒入口,即化為烈焰,還是吃不上。目連悲號痛哭,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訓示他說,其母在世時種下的罪孽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

於是目連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佛祖被目連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按照指示,目連於農歷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挨餓的母親終於吃到了食物。目連又准備百味五果,各種用具,裝入盆中,供養十方僧眾,其母才脫離惡鬼界,升入西方極樂世界。佛祖有鑒於此,推而廣之,要求佛門弟子盡心行孝,每年的七月十五,做盂蘭盆,施佛及僧,報答父母恩情。

佛於是告訴十方眾僧,在七月十五這天齊誦經念佛以助逝去的父母以及過去的七世父母遠離惡趣得生西方淨土。仍健在的,則福樂百年。於是,這天,眾生歡喜,佛亦歡喜,為佛歡喜日。
 
二、源於“結雨安居”
相傳佛陀在世時,因為每逢夏日雨季(農歷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這段時間,來臨,地面上有很多昆蟲,出家人要出去就會踩死很多昆蟲,所以佛陀定下 “結雨安居”的制度。因此,所有僧侶皆不外出拖缽,只在山林間打坐經行,專心修持。當佛教傳到中國的時候,“結雨安居”的季節剛好是中國的夏天,所以在中國就有“結夏安居”。

到了農歷七月十五日,是大眾夏安居九十日清淨守護、實踐戒法的圓滿之日。三個月的精進用功,到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所有僧眾會將修行體悟向佛陀一一報告,有許多人因而證果成就佛道,諸佛菩薩見弟子道業有成,感到欣慰和歡喜,安居到此結束,所以也叫做“解夏”。因此,農歷七月十五是很殊勝的日子,又稱“僧自恣日”。
 
其實,“盂蘭盆”作為佛教特有的一種儀式,是為了回報哺乳之恩,解救歷生父母的“倒懸”之苦,故在七月十五日啟建“供佛齋僧”法會,以此功德回施法界有情眾生離苦得樂,由是有七月十五盂蘭盆節的流傳。

在七月十五舉辦盂蘭盆會,是冥陽兩利的盛舉。之所以累生父母墮惡道受無量苦,就是因為生前悭貪不捨,諸多惡業。盂蘭盆會中,通過誦《盂蘭經》,上盂蘭盆供,不分僧俗隨力隨願供佛齋僧,不但以此功德使累生父母脫離惡道,而且也轉自己的悭貪心為布施心,可使自己將來不會再次墮落惡道。
 
心律開示:百善孝為先。因為孝敬自己的父母,從而念及“人之老”;因為“人之老”而推及天下眾生;是“孝”引發出了我們的菩提心,是“孝”引導我們走上了解脫之路,這也許是七月十五被稱為“佛歡喜日”的根本緣故吧。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