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挫折是前行的最大動力

挫折是前行的最大動力

A工作特別賣力,被一個所謂小人擠下去了,他很生氣。有人勸他說:“別生氣了,這個小人等於把你救了,你工作那麽積極肯干,天天操心負責,他要是不把你蹬下去,說不定哪天你就累倒在工作崗位上了。這種挫折實際是在度你,讓你把對工作的執著心放下。”

B創業成功後,特地回到原來的單位去感謝曾經整他的領導,感謝領導的折磨、刁難讓他離開了單位,才能開始自己新的生活,才能創業,領導是在度他,給他帶來了好處。

C離婚後反思:如果前夫不是那樣對我,我就一直會對愛情那麼執著,這輩子老是關心他,越關心越傷心;現在我終於知道關心自己了,也學會開始放下,這不也是他在度我嗎?

以上幾個實例,都是當時吃虧卻給未來積福,這也就是“吃虧是福”的道理。就像鄧小平——他三起三落,卻總能以平和的心態對待,所以九十高齡他還能打橋牌。

而有些人在挫折面前卻怨天尤人,這樣,只能使挫折越來越大。挫折是有靈性的,它最怕平靜,最喜歡較勁,越較勁挫折就翻著番地往上滾。

佛門講“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過去出家人化緣不僅僅是為了要錢,遇到人家罵他,他欣然接受;遇到人家恭敬供養,也平靜對待,心如如不動。現在的人想方設法躲災,避開討厭的東西,這就不是一顆隨緣的心。

隨緣的心應該學會經常平衡。這種平衡,不是我們普通意義上的平衡。而是:平衡過去就是對過去的總結。現實中,有些人的災難不是平衡過去的,而是平衡未來的,考驗你的心性、考驗你的覺悟能力和承受力的。你承受的有多大,給你的福報就有多大。給你福報之前一定有災難的化身,災難是福報和功德的化身,正面是災難,反面是福報,本是同根生,是完整的一對兒。有些人怨了,越怨災難越多,每次來都是災難這一面。但是福報也是災難的化身,有人小時候享福太過,總吃好的,導致以後再也吃不下去了;小時候當官,長大了下崗了;有人搬新房亢奮,進去就大病一場,有些老人就再也沒起來……。

風水輪流轉。實際上人人都有潛在的佛性,它只聽我們自己的,如果我們經常給自己輸入一些良性的信息:“我身邊都是好人”,“我吃虧就是福”,“這些挫折表示就是我要轉運了” ……等等,慢慢地我們就會發現,挫折對我們而言,不再是一種折磨,而是一種前行的動力了。

心律開示:用平靜的心態對待一切,吃虧是福,受苦可了苦,經歷挫折就是在增強我們客服困難的能力。如此,人生就會是另一種風景。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