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佛祖悟道的啟示

佛祖悟道的啟示

佛祖在經歷了最初的六年離世苦修後,骨瘦如柴,身體極為虛弱,卻始終沒有任何的收獲。在奄奄一息之際,他終於意識到極端的苦行根本無助於人們對真理的認識,只能以脫離塵世的形式表達自己離苦得樂的決心。

最後,他坦然接受了在恆河邊放羊的牧羊女供養的乳糜,重新恢復了體力,因為,他開始真正明白了修行的真谛。這位牧羊女的行為,使得佛祖大徹大悟:沒有一定的物質保證,任何事情都只能停留在“幻想”階段,修行自然也不例外。

徹悟後的佛祖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終於悟道成佛。佛祖悟道的經歷充分說明,即使像佛陀這樣大雄大力的人,也要借助一定的物質條件,之後才能集中精力走入精神世界,最終才能獲得非凡的成就,更何況我們這些普通人呢?我們當然更不可能脫離物質世界,空談修行。

出家人棲身寺廟,離不開一日三餐,布衣芒鞋;在家居士、普通信眾的衣食住行,哪一樣離得了物質的基礎?

也就是說,無論凡夫俗子,還是出世奇人,從一出生開始,就無法脫離與物質財富的關系,不同之處在於積累了一定財富之後的所作所為。如果以蒼生為念,心系大眾、利樂眾生有情,他的所想就是善念,所作所為就是善行,他也就慢慢地成為了有德行的人;而如果只為了一己私欲,用物質財富滿足自己的酒色財氣之欲望,這樣的人只能沉迷在俗世的滾滾紅塵中,離我佛越來越遠。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