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最好的悟禅之道
最好的悟禅之道
 
我認識一位做老師的朋友。他對學生非常有耐心,對工作非常認真。即使是再頑劣調皮的、再腦子遲鈍的學生,他都不會不耐煩,總是循循善誘,直到學生能夠領悟為止。
朋友同事對他的做法不太理解,覺得他沒必要在這些學生身上下那麼大的功夫,是謂“朽木不可雕”也。可他總是堅持自己的做法,不為所動。久而久之,他的行為感動了學生,那些頑劣的孩子們不僅改變了自己,還成了他工作上的好幫手。
 
這位老師的母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時時嚴格要求自己,善待他人,行善積德。她並沒有要求自己的兒子也信佛,卻用自己的言傳身教,使得兒子自然地領略到了禅的真義。
而他的兒子,甚至連佛教徒也不是,卻以自己的言行,闡述著禅的要義。
禅的要義之一,就是要好好地對待自己的本職工作。
 
而現實中的很多人,認為非出家不能好好參禅;非高僧不能真正悟道。其實,佛門之中,也難免不誠之人;而塵世的芸芸眾生之中,卻不乏心中有佛的人。
就像這位老師,你能說他心中無佛嗎?而那些缺乏大智慧的人,縱然身在佛門,整日禮佛誦經,卻很難達到心中有佛的境界。
 
拜佛求禅不一定要出家為僧,只要認真地對待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最好的悟禅之道。
禅和佛其實就在每一個人自己的心中。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