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淫邪毀掉了命定的狀元

淫邪毀掉了命定的狀元

古語說:“萬惡淫為首。”

邪淫不僅不利於自身修行,還可能引發種種惡行。所以邪淫為佛門大戒。

為了勸導世人,我願意用一些很有啟迪性的故事和大家共享。

《醒世恆言》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話說南宋時候,有一個叫潘遇的秀才,他父親以前曾做過太守,上了年紀後離休在家。

這一年,潘遇通過省裡面的考試後,准備到當時的首都臨安去參加會試。出門前一夜,潘父做了一夢,夢見鼓樂旗彩,送一狀元匾額進門,匾上正寫著潘遇的姓名。

潘父好不高興,認為這是個好兆頭,早上起來就告訴了兒子。潘遇更是大喜,以為春闱首捷無疑。就興沖沖地辭別父親,上京赴試。

這一路上正是春風得意馬蹄疾,不一日,就到了臨安,准備找一個合適的地方住下。說也奇怪,走過一戶人家門口時,主人就迎出來了,還問呢:“您是姓潘麼?”潘遇奇怪:“是啊,我是姓潘,您怎麼會知道呢?”主人回答道:“昨天夜裡夢見土地公公說:‘今科狀元姓潘,明日午時到此,你可小心迎接!’您正應其兆。如果不嫌寒捨簡慢,就住在我家怎麼樣啊?”

潘遇更高興了,這不是和我爹爹的夢一致了嗎,就回答:“我要是高中的話,自然是加倍地付房錢。”就讓家人收拾行李在這家住下。

這家主人有個女兒,正是二八年華,長的挺漂亮。聽她父親說起夢兆,道潘郎有狀元之分,十分好奇,就在窗下偷偷地看潘遇是何等樣人。這一看不打緊,潘遇本是儀容俊雅之人,再加上還有未來狀元的光環,讓這位姑娘很是心動啊。可那時候男女有別,交流不便,姑娘只好暗暗留心了。

也是合當有事。有天潘生寫字時需要用水磨墨,正好書童不在身邊,就自己去廚房找水,就這麼巧,正好與小姐碰見啦,這小姐本就心中有情,所以就含羞一笑避開了。就這一笑,比秋香對唐伯虎那一笑的魔力更大,當時就讓潘生魂不附體,就想著怎麼能把這個女孩追到手。

回頭就把二枚金戒指,一只玉簪,交給書童,讓他找機會交給這女孩,並表達自己渴求幽會的願望。這姑娘本來就有此意,聞言欣然接受,並解下繡囊作為回禮。相約等父親外出後,就到書齋來相會。

一連數日,潘生望眼將穿,可總沒有機會。直到考完試,主人為他設宴慶賀,潘生是有心之人,就多勸主人酒,一直喝到半夜,主人喝得是酩酊大醉。潘生准備休息了,突然聽到輕輕的敲門聲,開門一看,原來是姑娘來了。

二人也不多言,直接就成其雲雨,十分歡愛。事後潘生許願:等我成名之後,就把你娶為側室。

不提二人在這纏綿。就在這夜,潘父在家又夢到上次的鼓樂旗彩,迎狀元匾額,可是卻只是從他家門路過而已。潘父夢中喊道:“這是我家旗匾。”送匾者答:“不是你家的!”潘父不信,追著看,果然不是潘遇的名字,而是別的姓名。送匾的人還說:“今科狀元本來是你二子潘遇,可是因為他做了欺心之事,所以天帝就命削去他的前程,另換一人!”潘父驚醒,將信將疑。

過了幾天,發榜了,潘父一看,狀元果然是夢中所看到的匾上姓名,潘遇卻落榜了。等兒子回來後追問,潘遇抵賴不過,只得實說。

父子二人歎嗟不已。

潘遇過了段時間後,一直想著那女子,派人去說親,那女子早已嫁給別人了!他的心中甚是懊悔。

後來潘遇繼續趕考,卻一直考不中,心情郁郁而終。

這就是:因貪片刻歡娛景,誤卻終身富貴緣。

貪花費盡采花心,身損精神德損陰。

勸汝遇花休浪采,佛門第一戒邪淫。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