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海法師:佛陀的遺教

佛陀的遺教

《長阿含游行經》:

佛陀年老體衰,猶如舊的車子終究是要敗壞的。

佛陀在娑羅雙樹之間的床座上吉祥臥,很多弟子圍在佛陀的四周,大家都是揩鼻抹淚。這時,風息林靜,鳥獸沒有鳴聲,樹木的皮流出水滴,百花都萎謝凋零,整個世間都現出寂寞蕭條的現象。

佛陀心如止水,和平常說法沒有兩樣,靜靜的向諸比丘弟子們做最後的遺教 : 「我涅槃以後,所有釋迦種族的人民,欲求佛道者,應當允許出家受具足戒; 如果有異學外要來求佛道者,也可以讓他出家受具足戒,不過要先讓他誦習四個月的佛法經典,觀察他是否真心要學道出家。」

這時,阿難合掌長跪向佛陀請示 :「佛陀滅度後,像闡逆這樣惡口的人,應該要怎麼對待他? 佛陀住世的時候,大家都以佛陀為師,佛陀涅槃以後,我們依什麼安住? 佛陀住世的時候,佛陀的言教,大家易生信解。佛陀涅槃後,佛法經典結集如何叫人起信?」

佛陀慈祥的回答道 :「像闡逆這樣不順威儀,不受教誡的人,你們不要和他來往,對要和他共事,應該默擯置之。佛陀涅槃以後,應以波羅提木叉為師; 應以四念處為安住; 結集經典,應在一切經首安置『如是我聞』。」

佛陀繼續說道 :「比丘! 如果你們對佛、法、僧三寶,還有疑問的,應該趕快提出來問,現在正是時候。」諸比丘們一個個默然。

佛陀如是三問,比丘們還是默然無語。只有阿難在這個時候,打破沉默 :「我相信在座的大眾,對佛、法、僧三寶,都懷有淨信心,沒有一個比丘對佛法存有懷疑。」

佛陀很是欣慰的說 :「我也知道,今此大眾中,連最小的比丘都已見道,不會墮落惡趣,再經七次投胎轉世,就能了盡苦際,進入安穩清淨的涅槃境界。比丘! 佛陀就是以不放逸才自致正覺的,你們也應當精勤才是。比丘們! 無量眾善,以不放逸而得,一切萬物都是無常無我的,這是我對你們的最後說法。」

佛陀為一千二百位比丘一一記別所得道果之後,四周一片寂靜,頃刻間佛陀已進入初禅,從初禅起,入二禅。從二禅起,又入三禅......。當佛陀要進入四禅般涅槃時,大地震動,諸天、世人皆大驚怖,佛陀的光芒照遍日月光明所照不到的地方。


啟示:

佛陀的遺教像一口洪鐘,響徹雲霄,警醒世人的迷茫。佛陀最後的遺教,教導我們對佛經法語要有「如是我聞」的親炙; 對惡人的侵犯要用「默擯置之」來處理; 生活中應嚴守戒律,「以戒為師」; 身心的安住要有「四念處」的觀照。佛陀的遺教歷久而彌新,佛陀的遺教不因時空的轉換而有改變。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