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放生不會刺激養殖業發展 放生是光明 一燈能除千年暗

放生不會刺激養殖業發展,放生是光明,一燈能除千年暗

現在養殖場動物那麼多,你這面放那面養,這樣放生是不是讓商販撈了不少好處,從而刺激他們擴大了養殖?

從表面的現象看,確實存在這個問題,你這面放他那面就養。要從因果來講,它不符合因果。因為放生是一種慈悲,就像燈光似的,我們放生的時候就等於把燈光點亮。養殖就像黑暗,如果這面燈亮了,那面黑暗還存在嗎?是不存在的,怎麼說放生可以擴大養殖呢?這個從因果來講是說不通的。

我也講一個例子。過去我剛學佛,還沒出家的時候,還沒有皈依,那時候我就開始放生。買市場的一些小魚和一些小蟲子就給放了,時間長了這個魚市市場都知道我在放生。有一天我正在市場上,有一個賣眾生的人,他到處找我,他說:“我可找到你了。”我說:“什麼事情啊?”他說:“我那小魚賣不掉了,馬上要死了,我賣給你吧,你好放生。”我當時聽了心裡也不太痛快,但還是說:“好,那我就放了。”給他錢,然後把這些小魚就給放了。就這麼放了三回以後,這人跟我說了那麼一句話,他說:“我把這點魚賣完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做這種行業了,我覺得你們做的是對的,我那個做法是不正確的。”就是說把他感化了。

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呢?養殖業的擴大不擴大是他業力的問題,是眾生的業力和他本身業力的問題,並不是放生引起了養殖業的擴大。就像黑暗是世間本來就有的,你不能說因為這個放生沒有光明,它才有黑暗。而放生有了光明,你卻把這個黑暗算在光明身上,這是不對的。光明只能驅除黑暗,它不會帶來黑暗。黑暗是什麼原因?是他業力的原因。這個問題表面看上去,放生好像使商販撈了不少好處,但他撈這點好處,你知道他內心改變了多少?因為你的正氣、你的慈悲,使他消除了多少業力?這才是大問題。所以說,我們學佛人一定要相信因果,不要看表面現象。有時候這面放生,他可能明天又拿眾生來賣,後來拿得更多,但這絕不是你放生所引起來的。有的人認為是放生所引起的,這是一種不明因果的說法,只看表面的現象。我們應該從根本上去看,因為我們不光救護眾生,我們對商販也要進行教化。

因為這個人心哪,就是說你要相信,你的慈悲能感化一切。如果你不相信你的心能感化一切的話,那我們放生就沒有意義了,是不是?那眾生,被救的眾生它會被感化,甚至殺生的人,或是要殺生的人都會被感化。因為這個心,這種慈悲是遍虛空、滿法界的。它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它是離相的,而且無所不能,無所不教化。不是說放生一條魚就教化我們周圍這幾個人,而是能對整個法界都起到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說,這個放生絕不會刺激擴大養殖,如果要有這種表面的現象,應該知道是眾生的業力所致。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