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念念清淨念念佛

念念清淨念念佛

───寬運法師彌陀佛七開示

我經常跟大家說,念佛要克期取證,要在七天裡念到一心不亂。通常第一、第二天,心思比較散亂,很難入境界;到了第三天,大致上能收攝心神;到了第四、第五天,便應該功夫成片了。所謂「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即使我們達不到念念清淨,但一剎那的清淨應該還是有的。

前兩天,我們說到如何了生脫死,這是念佛人最大的課題。古德說:「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因此,我們今天有緣在這裡念佛,便應該好好珍惜,力求今生了辦。若不能今生了辦,便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再來度此身了。可是,我們對來生有沒有把握?如果沒有把握,便應該好好地收攝自心、精進念佛。

很高興,我看到每一位來參加念佛的居士,都非常的精進、如法,這實在是非常的難得。不過,用功是要講究方法和技巧的,不論我們能念到理不亂或事不亂,必須具備發自內在的真誠。很多人因為誠懇,一念佛就有種種瑞相的出現,例如可以看到佛光、佛影;有些人因為觀想功夫做得好,可以見到極樂世界的蓮花;有些人能看到七寶行樹,八功德水。他們之所以能看到這些瑞相,就是因為平時用功念佛,攝心、觀想;觀相得多了,自然就像攝錄機般攝錄在意識田中。今天所顯現的瑞相,有的是多生的累積,有的是今生的努力。不過,我們即使有了瑞相,也不要輕易示人,更不要去炫耀。因為我們對很多東西還沒有把握,還不清楚;到功夫真的成片,一切都清楚了然的時候,自然便會有真正的善知識或良師益友,來為我們來驗證。

我們都知道,通過用功念佛,可得到種種感應,甚至能夠預知時至,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離開人世。不過,這個功夫絕不容易,必需經過長期努力,不是三天、兩天的時間就能證得。以前我跟大家講過,蓮宗初祖慧遠大師,在江西九江廬山的東林寺,曾三次見到阿彌陀佛,但他沒有對任何人說;到了第四次,阿彌陀佛告訴他七天以後來接他,這時他心裡覺得有把握,便把慧慈、慧勇等弟子都叫過來,告訴他們說:「阿彌陀佛已經通知我,叫我七天以後去淨土。」他三見瑞相都不告訴別人,到第四次才說出來,這說明了大德雖有功夫,卻不輕易對別人說,更不會隨便向別人炫耀。在佛教裡,未證言證是妄語、未得說得亦是妄語,都是不可以的。不過已證卻說未證,也不對,這是小妄語。

我們當中,很多人已念了六、七年甚至十多年的佛,自然會有感應;既然有感應就更加要用功。我上次提過,菩提學會有一位董事的母親,她終生念佛;一次念佛突然有感應,知道佛要來接引她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但她感覺到不是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所以決定不走,非要等到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的時候才走。一般品位較低的人,都是由佛的化身來迎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親自來接的,當然就是上品上生了,那就不簡單、不容易了!可想而知,這位居士信、願、行皆具足,對自己的信心也具足。 

人生無常,緣起緣滅,所以我們應該把握現在,把握來寺廟念佛的機會,放下萬緣,精進念佛。但是我們念佛不能間斷,不可一曝十寒。我經常說最少要早上、晚上十念,但事實上這是不夠的,因為我們念佛功夫成熟,才稱得上功夫成片、一心不亂,否則談何有把握呢?所以我們除了在佛七中精進念佛;佛七以外的時間都要念佛,每天都要找出一段時間給自己念佛,不要隨便浪費光陰。我要自己每天最少念兩萬聲佛號,不論多忙也要念滿這個數目,但這仍不能與古大德一天念八萬聲佛號相比。很多人說自己忙碌,沒時間念佛,但其實念佛是不影響工作的,煮飯的時候可以念佛,走路、坐火車、坐巴士、坐地鐵,都可以念佛。

我們念佛不是為了他人,更不是念給法師或同修看的。念佛就好像種田,播了種子,便能預計到什麼時候發芽、生長、收成。因為我們相信只要具足信、願、行來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便能到達西方淨土。情況就像春天播種,秋天收成一樣。不過這種收成,眼睛是看不到的;要是能看得見的話,相信很多人對念佛,會比現時更有信心。大家要知道,諸佛菩薩不會妄語,我們每個人在西方極樂世界中都有一朵蓮花,我們今天在這裡誠懇地念佛,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會盛開;我們念得越大聲,蓮花就會開得越大,若不念佛,蓮花就會枯萎。其實,許多高僧大德都去過極樂世界,都是再來人,只是不輕易示人而已,所以我們要相信極樂世界的存在。

念佛講求信、願、行,如果三者具足,能從「事」上念到一心不亂,便能達到「理」上的功夫成片;如是事理圓融的境界現前後,就沒所謂娑婆世界、極樂世界的分別了,因為我們都是如來,都可以如去如來。極樂世界是我們繼續學習、繼續修行的地方;在娑婆世界修得不好、不圓滿的地方,現在可以改過、補足,因為現時可親自聆聽諸佛菩薩說法,可以得到直接的指引、教導。待我們得到大智慧後,還要去他方世界,利用蓮花之舌,弘經演教,廣度有緣。所以我們今天要以信、願、行具足之心,如法如儀地精進念佛。在法師的領導下,一步一佛號,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不要受外在的六塵影響,這樣就能淨念相繼,功夫就會慢慢純熟。

正如我昨天所說的,我們不要起疑惑,要生實信心;有了實信心,便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千言萬語、萬語千言,只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竅門和技巧,就只是念佛。我們先事念,後理念;兩者都純熟後,便能事理無礙、事理圓融。現象世界是不平等的,人有上智、下愚之分,要到事理一如的時候,才沒有種種的分別,到時才是真正的平等。因此,我們為了追求這個理念,就應該老實念佛。我們現在就開始吧!阿彌陀佛!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