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西方寺北角碼頭放生法會開示

西方寺北角碼頭放生法會

 《大智度論》雲:“信六道九有,恆河沙眾生,盡法界有情,皆過現父母。”放生不僅能為我們今世的先亡薦福,還能利益多生累劫的眷屬。而且“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為慈”,放生即是全吾心恻隱之仁,同諸佛慈悲之懷。人與物都能共相親愛,人與人就更會和睦、和平、和諧了。放生可以長仁愛,消暴戾,正是佛教“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具體實踐。

寬運法師開示:慈悲心是學佛的根本,而放生則是為了解除眾生的苦難,起慈悲心予以救贖的一種行為。放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在放生的過程中,慈悲心就可獲得最大的培養。常常放生,慈悲心常常滋長,學佛之路更容易成就。任何一個眾生的佛性與我毫無或缺,無二無別,因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在放生中讓我們覺悟到眾生皆知貪生怕死,皆知趨吉避凶,皆有喜怒哀樂,與我完全相同。眾生更皆具備真如佛性,一旦業盡情空,未來皆能成佛,所以救一眾生如同救一佛子,更等於救一未來佛。我們當天放生,當天無數身陷牢籠的眾生馬上獲得了自由,無數瀕臨死亡的生命馬上重拾了生機,圓滿無上殊勝功德。千千萬萬人一生中做不到的功德,我們可以經由放生短短的時間內獨自一人完全成就,若更能以此廣為提倡,功德更加不可思議,所以放生功德最為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每個人都希望長壽,放生救贖生命,延長了無數眾生的生命。也必然同時延長了自己的壽命,這是因果永恆不變的真理。”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