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十九講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第十九講)

好,請看下面。“捨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進入正宗分的第三結構段——正面開示執持名號來建立淨業的行持。這段經文首先開顯無上因果。佛就告訴捨利弗,極樂世界是不可以少善根、少福德因緣得以往生。意思就是說要多善根、多福德因緣才能往生。好,捨利弗,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了阿彌陀佛的功德、極樂世界的莊嚴,願意往生的話,那就執持名號。“執”就是執受的意思,“持”就是任持。這樣的名號,那麼克期取證: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的去念,這就是他的修行之因。這樣,念佛人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兌現他的大悲願力來臨終接引,帶著淨土的觀音、勢至以及諸多的聖眾現在這個念佛人的面前。那麼這個念佛人呢,這時候見到西方三聖現前,生歡喜心;在佛光注照之下如入禅定,意不顛倒,就彈指間或者一念間神識到了蓮台裡面。蓮台閉合,就跟隨著阿彌陀佛往生到極樂國土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好,這裡要辨識幾個概念:什麼叫善根?什麼叫福德?“菩提正道名善根”,就是發菩提心修持名正行。這才是真善根,這是成佛親因緣;那種種的助道像布施、持戒、禅定等等這些,就叫“福德”,就叫“助緣”。那麼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從自力的角度來看,藏教的聲聞、通教的緣覺,他們的菩提善根少——他們沒有發菩提心,不是成佛之因;那從福德的角度來看,人天的福德他也修點五戒十善,包括四無量心等等,但他是有漏的福業,他的福德少。所以靠這些天人和聲聞、緣覺自己積累的福德善根,都不可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一種否定。

好,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在什麼地方?就是信願執持名號。信願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好,那麼這個“善根、福德”我們前面有段蕅益大師的解釋,就比較能理解了。什麼叫善根?阿彌陀佛的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所以這個善根是阿彌陀佛回向給我們的,恩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相信了四十八大願,這就是我們的“多善根”。阿彌陀佛的大行——六度萬行,作為眾生多福德之緣,所以我們執持名號,把彌陀名號的福德轉化為我們自己的福德。這就是“多福德”。多善根為因,多福德為助緣,執持名號就叫“多善根福德因緣”。是這樣解釋的。那很多人我們看他:一提到“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於是“我要多種善根,我要多修福德”。你說通途教理這麼解釋也沒有錯,但是淨土法門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它就不是這麼解釋了。如果說非要自己去種多善根多福德不可才能往生,試問,這不又成了難行道嗎?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聽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解釋。無論是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都在告訴我們:執持名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無上因緣。

你能夠信願稱名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感應道交”,臨命終時文成印壞。“文成印壞”是一個比喻,就好像文成的時候這個蠟印也壞了,表明是同時的、在一念的。用這個比喻臨命終時我們娑婆世界的業報身壞了——死了的意思,然後我們的神識馬上展開的是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情況——那就是我們淨土的“文成”了,然後我們娑婆的“印壞”了。而且它們是同時的,所以往生是不經過中陰身的。如果經過中陰身就很困難,業力在那裡翻騰就很麻煩。阿彌陀佛安住在常寂光土是“不來”,但是由於他的願力發了之後,他“不來而來”,親自垂下他的金色手臂來接引念佛行人。那麼這個念佛行人的“心識”——就是他的神識,“不往而往”。什麼叫不往?本身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的內心,既然在內心,就是不往。這“不往而往”是從我們一心二門講:真如門的層面來說是不往;但是從它的生滅門的角度來說,又有往生的事相。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是拿著蓮華——七寶的蓮台——來接引的。這就是我們法身慧命誕生的地方,叫“托質寶蓮”。

自古以來都有很多臨終接引的變相圖。大家看看,或者念佛人在那裡念佛,神識就從頭頂百會這裡離開,然後就直接到了蓮台上,蓮台上一閉合,西方三聖——有時候觀音、勢至——拿著蓮台過來,“阿彌陀佛遠相迎”,光明注照念佛行人。你看我們往生的時候的是盛況啊:《九品來迎圖》就是阿彌陀佛、西方聖眾團團圍繞著念佛行人。你說你還擔什麼心呢?你一切自身業力的障礙,在這些佛菩薩面前他們早已給你打平了道路。你只要放心就好了。有很多人:“哎呀,臨終我怕冤親債主來了,怎麼怎麼……”那阿彌陀佛光明都來了,你還怕冤親債主啊?!冤親債主還能夠妨礙你嗎?如果冤親債主還能拖著你的腳讓你往生不了,那阿彌陀佛干什麼吃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好,什麼叫“善男子善女人”?一般我們會認為:善男子善女人肯定信仰三寶,持五戒,修十善,等等。善嘛。但是淨土法門對善男子善女人內涵的界定,也是有它的特殊性:完全從信願來標定。不管你是出家還是在家,不管你社會地位是富貴還是貧賤,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是六道裡面的眾生還是胎、卵、濕、化四生的眾生——就是包括所有的眾生,你只要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聞到了名號產生信心,這就是你多生多劫淨業善根的成熟。你只要產生信心了,哪怕你在行為上曾是一個五逆十惡的罪人,你都能夠得上“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你不具備信願,都夠不上淨土法門這《阿彌陀經》裡面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看這來得非常的嚴峻,就是從信願來標定它的標准。

好,這些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名號。那麼“阿彌陀佛”叫萬德洪名。一切功德凝聚的實相德能,凝聚在這個假名裡面——音聲符號裡面。既然這個名號是無盡的寶藏,我們就得去開采,去挖掘。那挖掘,怎麼挖掘?就是執持名號。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就把這個名號當中的萬德給它挖掘出來,開采出來,或者又叫召喚出來。這個名號的功德是無盡的寶藏,你念得越多,你開采的量越大。你最後把這個無盡的寶藏全都究竟圓滿了,那你這個念佛行人也就是阿彌陀佛了:因為你自性的無量光、壽也完全的從煩惱當中透顯出來了。所以淨土法門是以執持名號為正行。它是非常原則性的一個問題,不需要說:“哎呀,我念佛念這個名號,夠不夠啊?好像很簡單,好像還不夠,是不是我還要加一點觀想啊?還要參點禅啊?還要打點坐呀?等等。”都不需要。只要執持名號,就具足一切。執持名號是“至簡易、至直捷”。但問題也就在這裡,一般人都喜歡復雜,認為復雜的東西就很高級,簡單的東西就很低級。所以難就難在這個地方。殊不知最簡易的東西是最高級的東西、最有智慧的東西。中國的《周易》都談這個問題。乾坤兩卦:乾卦的終極就是簡,坤卦的終極就是易。“簡易”兩個字是乾、坤兩卦登峰造極的一種表達。就是要簡易。這個簡易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的最高境界:要通過這個簡易的方法把九法界眾生全都度盡。由於這個簡易的名號裡面具足著成佛的功德,它是直捷的、快速的到達成佛目標,所以就叫“至簡至易,至圓至頓”。

                                                       ——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師講於溫州太平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