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十六講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第十六講)

好,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通途的教導、評判標准告訴我們的。但這種標准是不是適合於淨土法門呢?不適合。唯有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一切俱非,一切俱是”。俱非就是圓超,俱是就是圓融。你說他是凡夫吧,他卻是阿鞞跋致;你說他是阿鞞跋致吧,但是他卻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你說是凡夫也不對,說是聖人也不對:非凡非聖。同時他是凡夫,又是聖人:即凡即聖。我們這個通途的標准就沒有辦法去诠釋,去界定。所以這就稱為:十方的剎土沒有這樣修因證果的名相,也沒有這樣修因證果的位次,也沒有這樣的一個法門。哎,正因為這樣,才顯示淨土法門的大不可思議。這種大不可思議來自於三點,就是能念的心性不可思議,所念的彌陀名號得到奇特的功勳不可思議,以及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不可思議。他才能夠建立這種勝妙:帶業往生的凡夫一去就是阿鞞跋致,“一切俱非,一切俱是”的修因證果的特點。尤其是在念不退當中,頓然超越四十一個位次,不需要經過常途的一位一位過去。他能夠頓超,這就是他能快速成佛的一個奧妙。就好像通途佛法修行,你爬四十八層樓得一層一層樓梯爬;但是在旁邊有個電梯,你坐上電梯,“嘩”就上去了。你不能用爬樓梯來否定這個電梯。它很快,就在念不退當中,頓然的就可以到一生補處——等覺菩薩的位次,不需要一定經過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的過程。

好,那麼這樣的阿鞞跋致菩薩,而且得到像彌勒、觀音這樣等覺菩薩位的人還很多。一生補處就等於一生成佛。你就是五逆十惡的地獄眾生往生,也能夠一生成佛。人人必定能夠證到一生補處位,這就是大平等了。實際上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而且證到一生補處位的數量無量無邊阿僧祇——算數所不能知。這裡面是包括所有的往生者:不僅包括五逆十惡——人道的往生者,乃至於蜎飛蠕動的往生者亦復如是。那麼這樣蕅益大師最後就有一個總結性的贊歎——淨土法門的勝異功德。這段話很重要,我跟大家念一下,再來解釋一下。“復次釋迦一代時教,惟《華嚴》明一生圓滿,而一生圓滿之因,則末後《普賢行願品》中十大願王導歸安養,且以此勸進華藏海眾。嗟乎!凡夫例登補處,奇倡極談,不可測度。《華嚴》所禀卻在此經。而天下古今信鮮疑多,辭繁義蝕,余唯有剖心瀝血而已。”了解通途:釋迦牟尼佛在我們世間示現八相成道,一代時教四十九年五時說法——五時八教,這一代時教當中能夠正面闡明一生成佛圓滿的法門是在《華嚴經》,是以善財童子作示現的。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菩薩座下開根本智,文殊菩薩指示他南巡一百一十城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每一位善知識處都隨參隨證,最後參到普賢菩薩座下的時候,所證的位次與諸佛等,與普賢等——就是等覺菩薩。

好,這裡《華嚴經》在第八十一卷《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它忽然傳達了一個非常震撼的消息:善財童子示現的一生成佛的因,沒有示現在此土;而是普賢菩薩在宣說如來無量無邊恆河沙的功德後,說成就這樣的如來功德要修十大願王——第一禮敬諸佛、第二稱贊如來、第三廣修供養乃至普皆回向,以這十大願王讓他導歸西方極樂世界;不僅是勸勉善財童子,而且勸勉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以十大願王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就非常明確的提出:你要一生圓滿成佛,是在什麼地方?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財童子的第五十四參就是阿彌陀佛,他在阿彌陀佛那裡就能證到大乘圓教的佛果。《華嚴經》是大小乘經典的結穴歸根之處,《華嚴經》的結穴歸根之處——《普賢菩薩行願品》,《普賢菩薩行願品》的結穴歸根之處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歷來的祖師說:淨土法門首先是肇始在《華嚴》。但由於《華嚴經》是為界外的法身大士稱性而說,此土的聲聞行人不能了解,所以才在方等經典當中宣說念佛法門,循循善誘,才培養這種淨土的信心的善根。

那麼這樣,這種信息所傳達的:凡夫——哪怕是五逆十惡的凡夫,一概沒有分別的、絕對平等的都能證到一生補處,沒有一個遺漏,而且非常快捷。這是其他的經典所不能展示的。這是奇妙的唱說,這是極妙之談,這就是不可測度的神妙經典。所以《大方廣佛華嚴經》核心所禀的一生成佛的法益,最終是落腳在這部《阿彌陀經》上面——導歸極樂。無論是華嚴宗的學人,還是淨土宗的學人,對這一點——《華嚴》的秘藏、一生成佛的真義在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核心點上的義理,古往今來相信的人很少,懷疑的人很多。你就看華嚴宗那些注解《華嚴經》的人,比如《華嚴合論》裡面他就說極樂世界是一個權,華藏世界才是個實,權都是為那些根機比較陋劣的人所暫時施設的。他一談這些,就顯然沒有把往生極樂世界作為一生成佛的最高境界展示出來。所以現在有的人說往生極樂世界也是個化城,也是一個終極解脫的中間站,等等。這都是由於他信心不足的原因,不了解諸佛的心要在什麼地方。對於《華嚴》,對於淨土經典,古往今來也有一些著述、注解。這些注解都是文辭繁多,但恰恰這個最核心的義理往往缺失了。最核心的義理就是:凡夫一概可以到達一生補處,以及“一心具足十法界,系念彌陀名號,佛法界現前,念念即佛”的宗旨,乃至於《華嚴經》一生成佛的最後圓滿是在極樂世界。這些究竟的了義,卻沒有人去展示,沒有人去了解,沒有人去相信。才會認為:這個淨土法門是很淺顯的,是愚婦愚夫修的,甚至是一個方便的法,它不究竟。才會成為淨土法門弘揚的一個阻礙力量。蕅益大師慧眼獨具,以佛知見為己知見,他看到這一點,然後把它展示出來。“唯有剖心瀝血而已”,把心都剖開——瀝血——來展示。說明這個《要解》字字都是蕅益老人的心血。吐肝吐膽,就是要讓我們信受,讓我們去死心塌地念佛,得到一生成佛的圓滿果報。

                                                       ——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師講於溫州太平寺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