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堅法師:蓮花與佛教的因緣觀

蓮花與佛教的因緣觀

道堅法師

荷花與睡蓮同屬睡蓮科,而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蓮花是佛教對荷花、睡蓮的統稱。蓮花又稱水芝、水芙蓉、芙蕖等,最大的特色為晨開暮閉,花期為6月至9月,每年6月24日為荷花仙子的會期。蓮花分為中國蓮系、美洲蓮系和中美雜交蓮系三大系,又細分為50群、23類、28組,又有藕蓮、子蓮、花蓮之不同。中國是蓮花的原產地,在數千年前,人們已經懂得蓮花的審美與運用了。因蓮之美之德,有君子花之謂。《詩經》有“灼灼芙蕖”之句,其形之美,流布世間。周敦頤曾在廬山蓮花峰下撰《愛蓮說》,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再現君子花純潔、無染的風采。李漁賞蓮愛蓮以蓮為食,總結出其色可目、其香可鼻、其味可口的“三可之妙”,所謂“無一時一刻,不適耳目之觀,無一物一絲,不備家常之用”。《群芳譜·荷花》曰:“花生池澤中最秀,凡物先華而後實,獨此華實齊生,而節疏通,萬竅玲珑,亭亭物表,出淤泥而不染,花中君子也。”
蓮一身都是寶,其根為藕,其葉為荷,花托為蓮蓬,花未開為菡萏,其花已開為芙蕖。觀賞之余,根葉花須,渾身是寶。荷花可作荷花宴,荷葉入湯入粥清暑,蓮實為滋補佳品,藕為宴會珍馐。蓮不僅可食,亦可入藥,如蓮花泡茶,有去暑養顏之功;荷葉清暑,化瘀止血;荷梗有解暑熱,治胸悶婦女白帶的功效;荷蒂有安胎止瀉之用;蓮蓬有散瘀止血之實;蓮子健脾益腎;蓮須清心益腎止血;蓮心清心火,治吐血;蓮藕健脾開胃生機;藕節止血化瘀。

對蓮花的崇拜,是中印兩國的共同特征,中國十大名花中,蓮花居其一,而印度以蓮為國花。佛教發端印度,興於中華,傳布世界,因蓮花之無染潔淨,佛教奉之為教花之一,受到人們的普遍尊崇。於是,佛教與蓮花,成就了一段千古因緣。

《大智度論》卷十載,蓮華有三種:一是人華,有十余葉。二是天華,有百葉。三是菩薩華,有千葉。釋迦降生之際,周行七步,足下蓮生七朵,此花為人花,表示釋迦為人中之尊;感得九龍沐浴,天女散花,此花為天花,非凡間所有,表示釋迦出生的功德,不可思議;池上有千葉金蓮盛開,此是菩薩花開,表示釋迦將成佛道,度化無量群生。
  釋迦牟尼出家後,經過六年雪山苦修,發現外道的苦行無有實義,在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養後,在尼連禅河沐浴,在菩提迦耶的一顆大樹下,鋪上吉祥草,開始了對生命的反省與內觀禅修。佛陀成道後,他打坐修行的座位叫蓮花座,他修行的盤坐方式稱蓮花式。據《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大正藏》卷三·二九八頁下)載:“第一佛身坐百葉蓮華,為初地菩薩說百法明門。(中略)第二佛身坐千葉蓮華,為二地菩薩說千法明門。(中略)第三佛身坐萬葉蓮華,為三地菩薩說萬法明門。”佛陀在蓮花座上,度化眾生。因蓮花與佛陀的降生成道相關連,亦稱正覺花。

十方世界一切佛及菩薩,也安坐蓮花台上。據《入大乘論》卷下載,第十地菩薩生於摩醯首羅天王宮,坐於寶蓮華王座而成佛。《觀無量壽經》載,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二菩薩等,皆坐於寶蓮華上;眾生臨終時,彼佛等持蓮台來迎九品往生之人。蓮華也是用來供養佛菩薩的常見供物。

蓮華出污泥而不染,清淨微妙,因此經論中以蓮花譬喻諸佛妙法等,《中阿含經》卷二十三〈青白蓮華喻經〉雲(大正1·575a):“猶如青蓮華、紅赤白蓮華,水生水長,出水上不著水,如是如來世間生世間長,出世間行不著世間法。”此以蓮花譬喻如來之清淨無染。《文殊師利淨律經》〈道門品〉雲(大正14·452b):“人心本淨,縱處穢濁則無瑕疵,猶如日明不與冥合,亦如蓮花不為泥塵之所沾污。”此以蓮花譬喻人心之本淨無染。陳譯《攝大乘論釋》卷十五,以蓮華之“香、淨、柔軟、可愛”四德,喻法界真如之常樂我淨四德。《法華》、《華嚴》等經典也以蓮花比喻法門的清淨;《華嚴經》、《梵網經》等有蓮華藏世界之說;密教亦以八葉蓮華為胎藏界曼荼羅之中台;佛陀以蓮華表示眾生本有之心蓮。

佛典中的蓮華,共有五種類型:

(1)波頭摩:紅蓮華。漢譯佛典中,此詞常被直接譯為“蓮華”。

(2)優缽羅:又譯優缽華,即青蓮華。

(3)泥盧缽羅:青蓮。

(4)拘勿頭:黃蓮華、白睡蓮。

(5)芬陀利:白蓮華。是為最上等、最殊勝的蓮華。

芬陀利依其開花的過程,又有不同的名稱。未開花時稱為屈摩羅,即將凋謝時稱為迦摩羅,而在盛開之時則名為芬陀利。

蓮花是吉祥之花,受到佛教的廣泛關注和應用。如佛及轉輪聖王之應化身所具足三十二相之一真青眼相,佛眼绀青,猶如青蓮花,故以蓮喻之。又至後世,凡能洞見正邪之眼目,亦稱為蓮目。

而中國佛教八宗之一的淨土宗,被稱為蓮宗,其所倡導之往生淨土稱蓮邦,念佛之一為蓮士,念佛往生彌陀淨土之人,皆在蓮花內化生,喻如母胎,稱蓮胎。彌陀四十八大願中的廿四願為“蓮花化生願”,即往生極樂國的人,不受胎生卵生濕生,都是蓮花化生。

釋迦如來真身毗盧捨那佛淨土被稱為華藏世界。其最下為風輪,風輪之上有香水海,香水海中生大蓮華,此蓮華中包藏微塵數之世界,故稱蓮華藏世界。我們的娑婆世界,就在此華藏世界之中。

佛教僧侶所穿袈裟,稱為蓮花服。《如幻三昧經》雲:“晉言無垢衣,又義雲離塵服,或雲痟瘦衣,或稱蓮花服,或言間色衣,皆從義立名耳。”即說袈裟清淨無染之意。

廬山慧遠弟子慧要,以蓮華作漏刻,名蓮華漏,成為著名的大科學家。梁《高僧傳·道祖傳》曰:“遠有弟子慧要,亦解經律,而尤長巧思。山中無漏刻,乃於泉水中立十二葉芙蓉,因流波轉以定十二時,晷景無差焉。”《翻譯名義》曰:“廬山遠公門有僧慧要者,患山中無刻漏,乃於水上立十二葉芙蕖,因波輪以定十二時,晷景無差,今曰遠公蓮花漏是也。”

佛教因果報應之說中有八熱八寒地獄,八寒冰地獄之六為優波羅地獄,譯為青蓮花,即凍得皮肉開拆似蓮花;第七波頭摩地獄,譯為紅蓮花,肉色大拆似紅蓮花;第八摩诃波頭摩地獄,意為大紅蓮花,指皮肉凍裂,全身變紅,似大紅蓮花。

四十八大願中的廿四、蓮花化生願

佛教密宗“金剛界”分類為五部,第一部就是蓮花部,謂眾生心中,本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在六道生死之泥中,不染不垢,猶如蓮花由泥中出生,不染不垢,故名“蓮花部。

總之,佛教處處以蓮花為喻,並在生活中,強調向蓮花一樣,無染無著,成就清淨無為佛道。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