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嘉誠博士:不怕死的貪生者

不怕死的貪生者

劉嘉誠

貪生是有情的天性,死亡卻終止有情存在的延續,因此貪生者通常被認為必然怕死。然而這樣的邏輯在佛法的觀點下卻不具必然性,佛法認為有情是身心的和合物,其中,心是一切法的主導者,使有情趨生赴死的元凶是屬於心的作用之貪瞋癡,在貪瞋引領吾人不斷生死的情形下,貪生不見得怕死,怕死卻又不得不生。這種看似語義上的吊詭,所暴露的卻是充滿矛盾與無奈的人生。

電影情節往往是真實人生的寫照,鐵達尼號中那位扮演女主角蘿絲之未婚夫的富商是典型的貪婪者,高貴華服掩飾不了他逼婚、栽贓、買通等勾當的丑陋行為。當船難發生時,富商攜帶蘿絲急於搶先逃生,所表現的是人類貪生的本性。可是,貪生的富商怕死嗎?不,當蘿絲臨走前私自逃回劣等艙的傑克身邊時,富商卻寧願放棄逃生而留在船上追殺情敵。同一個人在前一刻是貪生怕死,轉眼在下一秒卻又變成不怕死,這樣的大逆轉,主要關鍵在於「瞋」──對於情敵的瞋忿,而這個瞋忿則來自於「貪」──對於蘿絲的貪愛。劇情的發展是富商追殺情敵未果,倉促逃生,後來卻又因為投資股票失敗,喪盡家財而舉槍自盡。這樣的結果和前面一樣,富商在貪婪之心的牽引下,始終扮演著「不怕死的貪生者」之角色。

在現實的社會裡,類似劇中富商角色的實例並不少見。一般說來,人們對於自己生命的延續無不有強烈的意欲,可是在生活中又常被欲貪或瞋恚牽著鼻子走,輕者弄得身心交瘁,嚴重者或為愛殉情、為情拼命,或為財铤而走險,走上絕路。而其搏命赴死所表現之神勇,尤有甚於貪生之意欲。不禁令人驚於貪瞋等束縛力深固,它吊詭地驅使著有情在趨生的同時又常無懼於赴死。

然而,對於有情的趨生赴死,在佛法看來卻是因果律下的必然之事。依據佛法,生與死並非截然對立,一切有情緣「生」而有「老死」,所以凡人有生無不死。貪生是人之常情,而也正由於人對生命自體的貪愛,引生後有愛,所以人不僅有今生一期的生死,更有來世多期的生死。如果有情對於生命自體的貪愛愈深固,所引生的後有愛也就愈強烈,未來的生死也就更加循環不已。依此推論,貪生引來了下一期的生死,更多程度的貪生則引生更多期的生死;換句話說,更多次的生只會帶來更多次的死,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貪生的人簡直不怕死」。依此而論,前述「貪生卻不見得怕死」這句話就一點也不吊詭了。

死固然可怕,可是怕死卻又難免一死。三論大師吉藏對此則有不同於常人的逆向思考,他在臨死前曾對弟子說:「人應該要怕生而不是怕死,因為只要不生就不會有死了。」世尊對生死問題曾指出離苦還滅之道:「……生滅,則老死滅,純大苦聚滅。」對照於世尊的話,吉藏的逆向思考卻也頗有幾分道理,值得吾人深思。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