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煥法師:一切皆為因緣果報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一切皆為因緣果報

昨天下午已經講了學佛對生命有什麼作用。當然,各種宗教都是為了生命解脫,但是佛教的解脫叫做究竟的解脫,沒有輪轉的解脫。佛教的解脫在生生世世成為不退轉。

一切宗教裡面,唯有佛教的經典最多,分有三藏十二部。“三藏”就是經、律、論。那麼經典是講什麼呢?經典就是因緣果報的經驗介紹。戒律就是為了規避一切惡的果報,而訂出戒律。我開始學佛的時候也不明白有這麼回事,認為一切戒律是佛門裡成佛的一種過程。現在真正明白到戒律不是成佛不成佛的問題,戒律是斷掉惡的因緣果報;經典就是介紹“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麼戒律就是要我們斷一切惡,規避一切惡,這不僅是學佛人的問題,應該是所有人的問題,因為做惡的人就會得到惡報。

講到因果報應,連我開始學佛的時候,我也認為不可能有這麼回事,否認了因果報應。學佛了幾十年,慢慢地觀察很多場面,實在有因緣果報。我們看一個人做惡,好像當下他沒有什麼果報,我們認為不可能有這麼回事,後來時間證明是有的,不是當下看得出來的。所以我悟了一個道理: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有些人造惡業,因緣果報召感來共業的後代。昨天晚上我為什麼先叫小孩上來?悟道了就看懂了,不悟道就看不懂。父母和老祖宗做惡的時候,這個果報就是召感同樣惡業的後代。你們相信有這麼回事嗎?為什麼要體現在後代身上呢?比如我們兩個人打架,當你打不過我了,你就把目標轉移到我的小孩去,因為打不過我嘛,最後你們找我的家人作為目標了嘛。

我搞教育工作,講很多的道理,我並不是一天就融入這個行業來。特別是開始時,我對佛教的因緣果報是根本不相信的,通過這麼多年的認證、實踐、考察,最後肯定因緣果報是實實在在的,唯有快慢有差別、早晚有不同而已。那為什麼有快慢有早晚的差別呢?既然講因緣果報嘛,比如一個人雖然作惡,但是他原本有一定的善根和福德,所以他這個惡報就往後推了嘛。等福報慢慢消化完了,最後就到惡報了。

佛教不是發明因緣果報,佛教是尊重因緣果報,改良因緣果報。告訴大家,我也是一個現身說法的人。為什麼這樣說呢?我自己也不是好人嘛,但是今天我跟大家講,那就是在因果改良以後才有緣分跟大家說的。我的癌症也不是普通的癌症,我肝髒裡面是七個腫瘤啊,你們有腫瘤才一個兩個,後來轉移到肺部的時候又是兩個,這兩個不得了,太大了。9.8cm相當於多大?是不是比這個拳頭還要大?我肺部有9.8cm的腫瘤,小的是5.9cm,在右肺部這邊,由於腫瘤大,壓迫神經,已經造成這邊癱瘓了。我一直都沒有去醫院,因為自己當醫師,自己懂得,病這麼重是絕對不會好的。

大家不要認為自己是老好人。《地藏經》有一段經文這麼說: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我們念頭錯了,就已經成為病毒留在我們身上,久了就爆發出來了。今天為什麼要講這些呢?來到法會的苦難人和家庭,首先你們要認可自己不好的一面。但是今天你們能進到南山寺,不是南山寺給你們什麼,那是你們有善根福德才有緣分聞到佛法。聞到佛法做什麼呢?有改變的機會,讓你們“從頭越”,重新開始。

如何反省自己呢?首先想一想從小到大,自己對老祖宗、對父母有沒有虧了孝道?第二,成家立業以後,有沒有虧了夫妻的感情。第三,有了小孩以後,自己有沒有真正當好父母,有沒有虧了父母之道。我哪一個道都虧,所以最後五髒六腑都壞了。虧了家人,這個身體就壞了。虧了天地,就嚴重了,虧天地比虧家人嚴重。虧天地是傷命,虧家人就傷身。

我們平時講短命就是虧天地了。為什麼短命是虧天地呢?雖然我們生命是從父母那裡來的,但是我們生存在天地裡面啊,我們一旦虧了天地,你馬上就要走了。虧父母,父母可以原諒你,所以才是傷身體。你虧天地了,天地不會原諒你了,我們呼吸就沒了,馬上OK了。所以說人不能虧天地,也千萬不要虧了家人。虧了家人就沒家了,虧了天地就沒命了。所以大家要懂得,現在我們是虧了道得到的因緣果報。


 

轉自台灣學佛網 http://www.xuefo.tw